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月CPI年增3.59%飆近14年新高 主計總處估7月下降

2022/7/6 16:11(7/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3.59%,創近14年新高。(中央社製圖)
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3.59%,創近14年新高。(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6日電)通膨壓力持續增加,主計總處今天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4個月超過3%,持續飆高到3.59%,創下近14年新高;展望未來,主計總處預估CPI高點仍在第2季,7月有望下降,不過年增率逾3%機率仍高。

主計總處指出,6月CPI年增率3.59%,不僅高於5月的3.4%,創下2008年9月以來的新高紀錄;即便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也達2.77%,仍高於2%的通膨警戒線,也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新高。

6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則為5.39%,也是2014年11月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CPI連續4個月超過3%,主要原因包括食物類上漲7.27%,水果跟外食類漲幅持續擴大,對總指數影響約一半;另外,油料費、房租也有調漲,電價因政府去年6月暫緩實施夏月電價,在低基期因素下,今年6月電費上漲22.47%所致。

不過,曹志弘指出,今年以來俄烏戰爭雖然導致農工原物料走高,原油價格比5月平均高一些,但在工業原料部份,因為市場擔憂衰退、導致需求減少,農業原料則因天候較好、產量豐盛,兩者相對漲幅也都有比5月縮小。

在進口物價部分,曹志弘指出,美元升值,進口物價不管是新台幣計價還是美元計價,漲幅也都比5月縮小,因此預期隨著農工原物料走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物價上漲壓力會相對舒緩,預期CPI整體高點仍在第2季。

曹志弘指出,原本預估6月CPI應該比5月下降一點,但因天候因素,蔬菜水果的6月價格仍然上揚,「相對過去是少見的」。如果蔬菜水果價格持續穩定,預期7月CPI應該比6月下降,但超過3%機率仍高。

曹志弘表示,如果以購買頻率來看,「每月」至少購買一次者上漲6.9%,主要是因外食費、水果及油料漲幅高,民眾感受當然比較深刻,目前連續4個月CPI高於3%,「物價上漲壓力確實比較大」,不過,政府也採取相關措施,以維持國內物價穩定。

主計總處在5月底預測今年全年CPI為2.67%,曹志弘表示,根據目前資料,預估台灣第3季CPI有望在3%以下,第4季降到2%以下,今年單月CPI應該不會突破4%。

觀察主要國家物價,5月美國漲8.6%,新加坡漲5.6%,日本漲2.5%,中國漲2.1%,香港漲1.2%,6月歐元區漲8.6%,韓國漲6.0%。(編輯:潘羿菁)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通膨屢創新高 政府2度升基本工資緩衝擊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