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元普渡有學問 為好兄弟準備這些祭品

2016/8/15 12:07(8/15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17日就是中元節,普渡祭品準備有學問。民俗專家表示,私人普渡時可準備薑和鹽,代表山珍海味讓好兄弟享用,也可準備川燙的空心菜,代表無心留客。

每年農曆7月15日是中元普渡,也是台灣整年規模最大的民俗節日。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早年漢人來台時,不少人在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滅頂,到台灣後又發生不同族群械鬥、瘟疫等,為開發這片土地付出很多代價,因此普渡才會如此盛大普遍。

林茂賢表示,過去普渡分為公普和私普,公普是在寺廟舉行,從普渡祭品就可發現台灣人悲天憫人的愛心,例如祭品中會有壽司、披薩,是為了過去在台灣遇難的外國人,而麻油雞酒則是為了因生產而死亡的婦女,另外還有專門的嬰兒普渡,因為凹折的嬰兒很難跟其他好兄弟搶食。

至於私人普渡,林茂賢表示,要準備3炷香、臉盆水和盥洗用具,讓好兄弟梳洗,祭品可以準備薑和鹽,因為薑種在山上,鹽來自海水,代表準備山珍海味讓好兄弟享用,也可以準備川燙的空心菜,代表無心留客。

農曆7月常有許多民間流傳的禁忌,例如不如吹口哨、晚上不能晾衣服等,林茂賢表示,這些都出自對好兄弟的恐懼,至於結婚、買房、開刀等重大事件通常不選在農曆7月進行,其實是因為天氣炎熱,容易心浮氣躁,避免做出錯誤決定。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單位都呼籲不燒紙錢,林茂賢表示,環境保護是普世價值,但民俗是長期累積,一時要改有困難,對民眾來說,沒燒香好像無法跟神明連線,普渡不燒紙錢,好像少了什麼,建議先從宣導減量開始,民眾較容易接受。105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