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棄任何一人 教授授課醫師看診修士彌撒上直播

2020/3/15 08:41(3/15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防疫的那些人與事(5)(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15日電)武漢肺炎陰影下,仍有一群教授、醫師與修士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病患與信徒,網路直播讓在中國的學生「翻牆」上課,弦歌不輟,也有醫師線上看診、修士直播彌撒,不被疫情擊倒。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疫情雖影響民眾生活,但也折射出許多動人畫面,來自克羅埃西亞的29歲國際修士施益凡(Ivan Sigmund),在天主教耕莘文教院內古亭耶穌聖心堂2日起暫停公開彌撒後,考量信徒需要,自告奮勇,熬夜練習彌撒直播。

施益凡告訴中央社記者,為讓在家教友也能望彌撒,他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直播,「前幾次真的很緊張」,常面臨技術問題,不是畫面看不到,就是直播沒聲音。

施益凡說,他白天上中文課,晚上Google直播方法,由於沒專業器材,燈光、角度等都要一一研究,如何才能更清楚、到位。

各程式、平台會因訂閱數而有不同操作方式,他花好幾晚才抓到要領,現已完成近10次直播,每次約百人觀看,不少信徒都會留言、鼓勵施益凡,更有信徒主動提供更進階直播技巧,讓施益凡很感動。

施益凡笑說,彌撒直播好處是能重複播放、沒地域性,根據直播平台閱聽眾分析,他的觀眾80%是台灣人,「1%是越南人」;除台灣信徒,連遠在家鄉的親友都一起參與,「媽媽也在影片下面留言替我加油」,支持他繼續為信仰努力。

跨過淡水河,天主教輔仁大學有600多名外籍生因疫情無法返校上課,教師團隊改以直播、視訊方式,甚至有中國大陸學生「翻牆」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看直播。

輔大將需遠距教學的學生納入「安心就學方案」,開設工作坊教老師使用軟體EverCam,及Teams、ZOOM與WeChat等平台數位遠距教學。

遠端教學部分,專業課程回歸系上辦理,通識選修分3領域,各開幾門專門遠距教學課,引導學生選修;體育課選修調整成以運動歷史、規則為主面向。

輔大副教務長蔡宗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笑說,有些平時講話風趣的老師,突然要遠端教學,對著鏡頭反而結結巴巴、不敢講笑話,考量到教學會被錄下,用字遣詞都較謹慎、精確,舉的例子也較小心。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表示,班上有陸生為學習甚至要「翻牆」,她和學生協調,用臉書開直播遠距上課;這學生過去上課都坐第2排,直播時就在第2排的這位子架直播器材,班上同學也都當本人就在現場,畫面十分可愛。

劉沁瑜說,學生參與不到上課時的互動、小組競賽,就改用課堂筆記打平時成績,「他的筆記之精細,比很多現場的學生更認真」;實驗課部分,這名學生原本想休學,但經她和學生、家長多次討論,實驗課挪到明年再修。

輔大醫學系助理教授王霈說,醫學系有港澳生無法返校上課,小班討論部分就開視訊參與,大堂課就開ZOOM直播並錄影,再提供教材給學生,見習操作課只能等日後補上。

蔡宗佑坦言,被迫錯過的實驗課、操作課,可能要等暑假一對一教學,原則上會以最彈性方式處理學生學習和學分認定。

至於居家隔離、檢疫者的看診需求,之前未曾有通訊看診經驗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張兆宏說,看診前多次嘗試視訊收音和角度,測試時為求精準,甚至在螢幕端擺出民眾影像模擬,練習「看著對方眼睛說話」,希望營造面對面的感覺,問診時讓病患有親切感。

張兆宏的個案是約50歲的居家檢疫女性患者,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當時有火燒心、胸口灼熱症狀而需通訊看診。

張兆宏除詢問症狀,也請她在視訊中比出不舒服的地方,了解對方在哪些姿勢或動作時會疼痛;開藥、製作病歷後,再由對方家屬或代理人持病患全民健康保險卡過卡、繳費及領藥。

張兆宏說,通訊看診透過手機視訊,解析度取決於手機畫素,有時不盡理想,且非面對面,無法觸診、聽診,也沒器材協助診斷、量體溫或血壓,碰上跌倒受傷等情形,可能會加深病情研判難度。

張兆宏說,目前操作流程基本順暢,但現行視訊看診,患者或家屬要先配合下載醫療院所使用、有視訊功能APP,建議可用更多通訊軟體,提升品質和便利性。(編輯:李明宗)109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居家隔離檢疫者的心 里幹事社工師送餐兼安撫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