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疫苗後急性神經病變 暫難判定關連待檢測釐清

2020/10/27 21:25(10/27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27日電)一男子疑打流感疫苗後罹急性神經炎。醫師張上淳說,此疾常因病毒感染導致,暫無法判斷是否與疫苗相關;過去監測顯示,沒打疫苗下每週有9例新個案,待病毒檢測釐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截至10月26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包含4例死亡,還有一例是台中男性打疫苗10天後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BS),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緊急舉行記者會解釋,4名死亡個案死因研判與流感疫苗無關,死因為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與流感疫苗無關。

至於台中GBS個案,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因免疫反應造成周邊神經傷害,最常見是病毒感染導致,流感病毒也是其中之一。病患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症狀包括肌肉無力,甚至造成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

張上淳說,台中個案是比較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的程度。接種後10天出現症狀,26日晚間開會討論,暫時還無法判斷和疫苗有無相關,仍須進行各種病毒檢測釐清。

張上淳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年發生率是每10萬人就會有1至2人。以台灣2300萬人推估,一年約有230至460個案。幾年前也曾進行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在沒打疫苗狀況下,每週就有9例新診斷格林巴利症候群個案,一年就是400多例。

根據疾管署提供資料,GBS常發生於健康年輕人和老年人,各年齡層都有案例報告,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1.5倍。

張上淳說,目前台灣打400多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只有1例,比背景值還要低,以機率來說個案可能是背景值自然會出現的狀況。但單獨個案還是會盡可能了解是否與疫苗相關,有待臨床醫師多做病毒檢測,看看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盡可能釐清。(編輯:管中維)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