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COVID-19疫苗施打率提高 致死率可降1至3成

2021/7/24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4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持續進行,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今天分析全球大數據指出,至少施打1劑疫苗的比率愈高,COVID-19確診致死率可下降1到3成。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協力穩固COVID-19現下、儲備未來」線上研討會,身兼北榮轉譯研究科主任吳俊穎與會,分享陽明交大與中山大學企管系的共同研究,以檢測量、疫苗施打率及封城指數等全球大數據來分析致死率。

吳俊穎指出,截至8日,台灣致死率達4.81%,高於全球平均2.17%,可能與人口老化問題、檢測量不夠導致確診者的分母偏低、施打疫苗偏低,以及個案短時間快速增加有關。

吳俊穎說,台灣人口相對老化,但也有其他人口老化更嚴重的國家,故老化只是重症致死率高的原因之一。另團隊針對169個國家、逾75億人口分析研究,發現相較亂槍打鳥的普篩,精準檢測像是在熱區增加檢測數,可有效降低致死率。

在疫苗方面,吳俊穎說,截至8日台灣接種至少1劑疫苗涵蓋率僅13%、完整接種2劑比率更僅有0.3%,遠落後歐美國家,可能影響國內致死率。

團隊分析也發現,在政府效能指數高、人口老化指數低、交通便利的國家,至少施打1劑疫苗的比率愈高,致死率愈低。疫苗施打率介於8至16%,可降低12.7%致死率;疫苗施打率介於16至32%,可降低21.2%致死率;疫苗施打率大於32%以上,可降低31.3%致死率。

此外,27日起疫情警戒降級,部分場所解封,吳俊穎團隊也分析各國封城措施中,以關閉學校跟關閉工作場所的措施,最能有效控制疫情、延緩確診個案數倍增時間;另無論是哪種疫情狀況,接種疫苗都是有效控制確診個案倍增的方式。

吳俊穎最後建議,增加檢測數目、努力提高疫苗接種率,可降低致死率;而解封速度不宜太快,避免個案快速大量增加,接下來仍須持續觀察。(編輯:陳政偉)110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