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年抗暖「畢典」 訴求儘速提淨零排放路徑圖

2021/9/25 14:12(9/25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5日電)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天以「畢業典禮」為題,發起集會活動訴求「抗暖」,也宣告11月將前進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盼政府提前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或是溫管法修法草案。

全球極端天氣不斷,由瑞典少女桑伯格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持續發酵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天也在台北西門町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盼高碳排產業能儘速畢業,並以實體集會邀請民眾共同響應,呼籲政府做出氣候改革。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出7大氣候治理訴求,包含應儘速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審議,致力在11月聯合國氣候會議前完成修法;完善碳定價制度,讓企業負起社會責任,也銜接國際市場等。

今天的高碳排產業畢業典禮中,主辦單位在現場設置氣候心裡話、氣候留言板、珍重不再見、打卡區等四大攤位,講述面對氣候變遷,應該改變過往仰賴高碳排產業的經濟形式,邁向低碳商業模式。

其中的氣候心裡話源自英國的肥皂箱演講,有臨時搭造的演講台之意,藉由站上肥皂箱,提供民眾一個空間發表自身的氣候宣言及對氣候變遷的相關想法;珍重不再見則是動手摺紙區,結合台灣畢業典禮中常見的形式,邀請民眾利用簡單的步驟製作各個顏色的紙花,並貼於花圈上,以此祝福高碳排產業順利畢業。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總召侯俊吉表示,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6)11月將於英國舉行,屆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會有6個夥伴到當地去,參加相關工作坊、會議等將相關資訊帶回來。

侯俊吉指出,這兩年已經有不少國家提出2050淨零碳排,預計會是今年會議重要主題,希望政府至少在11月前能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擬定中長期目標,也希望環保署能盡快提出溫管法修法草案。

此外,侯俊吉也說,減碳轉型不只是大企業的事,大企業可能因全球趨勢有稍稍跟進,但仍有許多中小企業的資訊參差不齊,不知道該怎麼做起,有的甚至不知道,因此如何弭平中小企業的資訊落差、強化中小型企業能力建構來提升因應全球減碳及永續浪潮適應力,並透過企業內部盤點,得知排碳源在哪,也是重要的一塊。

聯盟也表示,今天活動將於下午5時30分舉辦閉幕式,將以行動劇的方式為高碳排產業舉辦撥穗儀式,期望能傳遞青年訴求給政府,並引發社會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編輯:陳政偉)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