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中共威脅恫嚇 讓台灣民心越離越遠

2021/7/1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郭建伸台北1日電)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中共百年黨慶活動提到「粉碎任何台獨圖謀」等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中共強調的是民族主義,而台灣追求的是民主自由,中共用威脅恫嚇手段,只會讓台灣的民心越離越遠。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等人上午共同召開「東方明珠變色,民主同盟聲援」線上記者會。

黃世杰表示,今天除了是中共舉行百年黨慶,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滿1周年的日子,但看到媒體報導,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洪秀柱等人,向中共建黨百年表達祝賀,國民黨大老的行為不僅打臉香港人民,也對中國這段時間以來用政治壓迫導致的種種人權議題漠不關心。

黃世杰指出,在中共黨慶這天,如果無視中國人民被壓迫,而是參加虛偽的慶祝活動,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會中有媒體提問,洪秀柱、連戰向對岸發出賀電,還有國民黨中常委建議黨中央應祝賀,但國民黨中央黨部目前不打算發的看法。

羅致政說,讀完習近平的致詞就會發現,是在講民族主義、中華民族的復興,而台灣追求的是民主自由;很遺憾地,洪秀柱、連戰等人現在去呼應對岸的民族主義,不提台灣的民主自由,這不僅是對台灣的羞辱,也是在踐踏香港人民,國民黨不發賀電,只是最消極的做法。

劉世芳說,國民黨不發賀電給中國共產黨,恐怕是兩難,因為如果發了,是否會隱喻幫一國兩制或九二共識背書?因此她認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決定是正確的,但不能消極。

此外,媒體也問到,習近平以相當篇幅談兩岸關係,並在強調粉碎台獨圖謀後,全場拍手23秒,民進黨立委對此看法如何?

羅致政說,這「23秒」看在台灣人民眼中,代表中共離台灣越來越遠,因為中共用威脅恫嚇的手段,恫嚇台灣人民,這樣的做法會讓台灣民心離得越來越遠。

劉世芳說,希望兩岸和平共存、共創台海兩岸的和平,但這簡單的一句話被中國軍機繞台給打壞,而且看到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就知道中共政府對台灣的立場是說一套、做一套。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立法院長游錫堃臉書發文反問,「新疆、西藏、香港的『中國人民』可以被中國『共產黨人』欺負、壓迫、奴役?」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外界關注中共建黨百年如何跟其他民主陣營對話,很可惜聽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發言,是中共雖走出昔日的悲情歲月,中國成為文化、經濟霸權,但從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卻看到一國兩制已死的現實。

賴香伶說,香港年輕世代出生在自由的年代,但成年後在香港卻淪落到思想、行動都需調整;中國作為大國,如此對待香港,「這對建黨100年來說是很大的恥辱」,直言香港的民主呼聲不會因當局近來的行動而停止。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比喻中共對台像「北風」,指中共若都用強壓的北風式政策,只是把台灣人越推越遠,這些中共必須負責。

此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黨團副總召兼書記長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黨團一致也一貫譴責中共侵害人權的行徑;在今天這個日子,更應該被紀念與記得的是,過去100年來受到中共人權侵害而造成的無數死亡。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