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無效合憲 國民黨表達遺憾

2022/5/13 16:14(5/13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3日電)針對開放萊豬進口所引發的地方自治權限釋憲聲請,憲法法庭今天判決行政院規定合憲。國民黨對此表達遺憾,並表示,這恐對中華民國地方自治的自主精神造成傷害;釋憲結果,恐讓人民健康安全徒增風險。

行政院宣布各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5縣市議會認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但憲法法庭今天判決行政院規定合憲。

國民黨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恐對中華民國地方自治的自主精神造成傷害。政府執意開放含萊劑豬肉品進口,危及民眾健康安全,各縣市政府依據各地情況制定更嚴格標準,為人民食安把關,卻因釋憲結果,恐讓人民健康安全徒增風險,絕非憲法保障國民基本人權的初衷,而政府反對地方政府保障人民食安的立場,也會在人民心中留下紀錄。

國民黨表示,食品安全是地方政府得立法執行的自治事項,依據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各縣市議會有權制定萊劑不得檢出的相關規定。即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含萊劑豬肉品進口的殘留容許量標準,但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訂定符合各縣市民情的更嚴格標準,並無牴觸中央法規之虞,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原則,不應該受到破壞。

國民黨強調,政府將地方政府制定萊劑零檢出的規定扣上「構成貿易障礙」的帽子,再扯國際貿易是由中央主責政策。但國際貿易不應該凌駕於國民食品健康安全之上,國際貿易不該犧牲人民的健康換取,且中央政府部會包括國防部、教育部、體委會等,皆曾限制其所主轄的國軍、學生與國手等食用含萊劑的豬肉食品,難道這些中央部會同樣地對台灣「構成貿易障礙」。

國民黨指出,目前國內養殖業仍禁用萊劑,但進口豬肉品卻可含有萊劑,已產生政策上的矛盾以及市場交易的不公平性,所以「貿易障礙」絕對不應該作為阻礙地方政府限制萊劑不得檢出的理由或藉口。

國民黨表示,各地方政府有責任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中央政府過度干預地方自治,不僅傷害憲政體制正常運作,反對地方政府保障食安更是犧牲人民健康的嚴重錯誤。(編輯:蘇志宗)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