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乾旱成災 暖男淌泥水徒手救逾百條魚

2019/12/9 14:05(12/9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一名來自飽受乾旱之苦地區的少年擔心自家農田附近河流裡的魚兒健康,因此徒手捕捉魚兒後再將牠們逐一移到較大的水坑裡,至今已經搶救超過100條魚。

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報導,來自滕特菲爾德(Tenterfield)的13歲少年穆迪(Stuart Moodie)徒手從泥水中捉魚後再將魚兒移到較大的水坑中,他已經藉著這種方式拯救了新南威爾斯省遠北地區莫爾河(Mole River)裡超過100條原生魚隻。

他說:「我每天放學後就下水去捕捉鯰魚和鱈魚,再把牠們安置到一處水壩,盡我所能維持牠們性命。」

穆迪說,一名鄰居教他如何徒手捉魚,此後他就憑藉觸覺來精進自己的捉魚技巧。

他表示:「我習慣幾乎每天都進入水坑裡,習慣魚兒感覺我,每次牠們碰觸到我,我就把牠們的頭推到泥巴裡,這樣最容易使牠們冷靜下來讓我捕捉。」

他說他有過幾次難忘的經驗:「我曾捉到一隻長123公分的鯉魚,我被牠撞倒,臉部直接栽到水裡。」

「還有鯰魚,每次我捉牠們都會被刺到。還有鱈魚,有一隻纏住我不肯鬆開,我只好手拿著魚坐在那裡。」

穆迪的父親克雷頓(John Claydon)說,兒子從會走路起就熱愛釣魚,4歲那年真的捕獲到長59公分的鱈魚。

克雷頓表示,穆迪熱愛釣魚且樂在其中,他就是沒辦法眼睜睜看著魚兒死去。

穆迪的努力不僅只是拯救原生魚種,他還消滅了超過300條外來入侵魚種鯉魚。

科學家受到穆迪的激勵,他憑藉個人力量把魚兒安置到同一個河流系統,以便將來雨水回來後能幫助恢復繁衍後代。

不過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漁業生物學家布謝博士(Daniel Boucher)表示,人們必須了解生活在這種環境之下的魚兒時常生病。

布謝博士說:「你移動的這些魚一直生存在非常高壓的環境之下,含氧量低且全擠在一起。牠們的免疫系統也受到抑制。」

布謝表示:「理想來說最好的辦法是把這些魚移到一個健康的環境,雨水回來時好能再次捕捉他們,將牠們移回系統中。」(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