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2019年3月西班牙廢水驚現新型冠狀病毒

2020/6/27 15:02(6/28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6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今天表示,西班牙病毒學家在2019年3月的廢水樣本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蹤跡,比中國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要早了9個月。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如此早就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若經證實,意味這種病毒引發的疾病現蹤時間比科學界原本以為的要早。

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研究團隊為找出潛在新疫情,自今年4月中開始檢驗廢水,並決定檢驗更久之前採集的樣本。

研究人員一開始是在2020年1月15日採集到的巴塞隆納廢水樣本中發現病毒,比巴塞隆納正式通報首起確診病例要早了41天。

研究人員接著檢驗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間蒐集到的樣本,在2019年3月12日樣本中發現病毒基因組。

巴塞隆納大學引述研究領導人波希(Albert Bosch)的說法表示:「儘管(樣本中)新型冠狀病毒的含量低,但卻是陽性。」這項研究已送交同儕審查。

波希是西班牙病毒學家學會(Spanish Society of Virologists)主席。他表示,若能早點發現病毒,就能提升防疫工作,即使是在今年1月發現也好,否則患者可能會被當作普通流感治療,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下造成社區傳染。

西班牙公衛暨衛生行政協會(SESPAS)主席維亞比(Joan Ramon Villalbi)告訴路透社,目前要做出最終結論還太早,還需要更多數據、研究和樣本去證實這個結果,並排除實驗室謬誤或研究方法上的問題。

他認為,和新型冠狀病毒類似的其他呼吸道感染病毒也可能造成偽陽性結果。

西班牙迄今累計近25萬人感染、超過2萬8000人病故。(譯者:陳怡君/核稿:曾依璇)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