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印供貨難指望 各國轉向北京求援疫苗

2021/5/7 16:11(5/7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雖然宣布支持COVID-19疫苗專利讓渡,卻吝於對外大量捐贈,本被寄望能為全球大量生產疫苗的印度,則因疫情飆升自身難保,讓各國很快在疫苗上轉為更仰賴中國。

美國媒體指出,儘管保護力不若西方一些頂尖疫苗,但過去幾週以來部分人口大國的領袖仍向中國尋求更多疫苗,一旦世衛組織(WHO)如預期核准北京科興(Sinovac)、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兩款疫苗後,需求勢必更大。

兩款中製疫苗待世衛核准後,亞、非、拉美等地的開發中國家就能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

世衛的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的獨立專家們檢閱國藥與科興兩款疫苗的相關試驗資料後,儘管認為在60歲以上年長者與慢性病患等部分的安全性證據較不夠,日前仍做出兩款疫苗均對預防感染、重症及病故具有可靠保護力的評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中國議題專家黃嚴忠說:「中國不僅已成最大的疫苗出口方,在許多國家,中國疫苗甚至已成唯一選擇。」

在印度、巴西等地疫情飆升而美國、歐盟拙於對付全球大流行之際,中國正藉著可靠疫苗供應,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印度自陷疫情危機無暇供應疫苗,讓更多國家轉向中國求援,而美國連月來全神貫注於自家接種,挨轟只顧自身囤積、犧牲全球防疫。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宣布改挺疫苗專利讓渡,想讓美國扮演更積極角色,但在此同時,從烏拉圭、塞內加爾到印尼等多個國家卻更加仰賴北京,中國也樂得成為他們的最大疫苗供應國。

根據科學資訊與分析公司Airfinity的資料,中國目前已輸出約2.4億劑疫苗,比所有其他國家加總的出口量還多,還允諾另提供5億劑。已對近100國出口6700萬劑的印度則是僅次中國、歐盟的第3大出口者,但因國內疫情嚴峻,印度近幾週已暫停大部分出口。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參與編纂多部全球衛生和外交政策文獻的唐寧思(Nicholas Thomas)說:「從中期來看,世衛批准中國疫苗有助強化中國在區域內的實力與威望,然而保護力相對較低也代表當西方能增加供貨時,中製疫苗的地位就會不穩。」

不過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一篇文章指出,待世衛核准兩款中國疫苗後,將有助彌補COVAX短缺。

COVAX計畫今年交付各國20億劑疫苗,但目前只發出5000萬劑,印度本應提供10億劑自家研發的Covishield疫苗,目前因自顧不暇而暫停,輝瑞疫苗供應COVAX有限,嬌生疫苗目前一劑都沒交付,莫德納(Moderna)則是4月30日才剛獲世衛核准。

印度韋洛爾(Vellore)基督教醫學院(Christian Medical College)病毒學家康安(Gagandeep Kang)表示,上述情況使得中國疫苗需求益發孔急。康安是提供世衛免疫建議的一個技術小組成員。

土耳其安卡拉的哈杰太佩大學(Hacettepe University)臨床傳染病研究員阿柯瓦(Murat Akova)表示,雖然兩款中國滅活疫苗的保護力不若其他一些已在使用的疫苗,但仍超過世衛所訂保護力至少需達50%的門檻,在減少疫苗短缺上勢成重要角色。

阿柯瓦說:「如果沒有別的適合選擇,我覺得中國疫苗就是挺不錯的選項。」(譯者:陳亦偉)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