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阪神大地震27週年 燈籠排字提醒世人勿忘震災

2022/1/17 10:20(1/17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造成6434人罹難的日本阪神大地震滿27週年,今天很多人在當年發生大地震的清晨時刻舉行追悼活動。神戶市一座公園以燈籠排上「忘1.17」文字,提醒世人勿忘震災,記取教訓。

「朝日新聞」報導,紀念阪神大地震(日本稱阪神.淡路大震災)27週年,今天清晨5時46分(台灣時間4時46分),也就是27年前發生大地震的時刻,日本多處舉行追悼儀式。在神戶市中央區的東遊園地這座公園,以約5000個竹紙燈籠排成「忘1.17」的文字,許多人前來默哀。

受到這座公園重整等因素影響,今年擺設的燈籠數是去年的半數。今年和去年一樣,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追悼活動規模縮小。

追悼式的主辦單位表示,有關燈籠排字,自2016年起徵詢阪神大震災罹難者家屬等的意見,今年接獲36件,其中有13件寫著「忘」字,這包括有人提醒世人「勿忘」及有人「想忘懷」等語句,最後決定燈籠文字排出「忘」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忘1.17」排字可解讀為「希望世人莫忘阪神大地震」,也可解讀為阪神大地震或許會被遺忘,提醒世人要有危機感。此外,也有人認為憶起大災難很難過,很想忘懷。

神戶市長田區的鷹取天主教堂教會在阪神大地震時教堂被火燒毀,僅存神像,之後原址成為志工活動據點。今天上午5時30分開始,教會的禮拜堂舉行追悼儀式,包括神父、佛教僧侶、當地居民等約40人出席。

在阪神大地震震央附近、兵庫縣淡路島北部的「北淡震災紀念公園」保留著地震發生時露出地表的野島斷層的一部分,也豎立著紀念罹難者的慰靈碑。今天清晨約有50人到此悼念罹難者,公園內點燃63個竹紙燈籠。63是淡路島在大震災中罹難的人數。

朝日新聞報導,阪神大地震發生於1995年1月17日上午5時46分,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發生大都市直下型地震,震央在兵庫縣淡路島北部,地震規模7.3。神戶市、兵庫縣內的4座城市及淡路島觀測到震度7,是日本觀測史上首度觀測到震度7。

阪神大地震造成6434人罹難、3人下落不明、4萬3792人受傷,全毀或半毀的屋舍約25萬棟。阪神大地震後,日本政府重新審視防災及災後重建(復興)對策。(編輯:郭中翰)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