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腦霧症狀解謎 科學家指免疫反應傷腦血管

2022/7/6 20:00(7/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研究指出,COVID病毒感染引發的免疫反應,會傷害大腦血管,這可能是病患出現腦霧等症狀的原因。(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研究指出,COVID病毒感染引發的免疫反應,會傷害大腦血管,這可能是病患出現腦霧等症狀的原因。(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科學家5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指出,COVID病毒感染引發的免疫反應,會傷害大腦的血管,這可能是病患長期出現症狀的原因。

這篇發表在科學期刊「大腦」(Brain)上的論文,根據的是對9名感染病毒後突然死亡的患者腦部所作的解剖檢驗。

研究團隊未在大腦中檢測到COVID病毒的證據,反而發現是這些人自身的抗體攻擊大腦血管內的細胞,造成發炎和損傷。

這項發現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感染後,會產生持久的影響,包括頭痛、疲勞、味覺和嗅覺喪失、無法入睡以及「腦霧」(brain fog),或許有助於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設計新的療法。

這篇論文的資深作者、NIH科學家納斯(Avindra Nath)在一份聲明中說:「患者經常出現COVID-19的神經系統併發症,但其潛在的病理生理過程還不是很清楚。」

「我們過去解剖時發現患者大腦中的血管損傷和發炎,但我們不了解損傷的原因。我想這篇論文讓我們對一連串事件有了重要了解。」

這9名年齡在24歲至73歲之間的亡者是研究團隊從先前的研究中挑選出來的,因為掃描顯示他們大腦中的血管有受損的證據。

他們的大腦與10名對照者大腦進行了比較,研究團隊使用一種名為「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的技術,檢查神經發炎(neuroinflammation)和免疫反應。

科學家發現,產生出來對付COVID-19的抗體,錯將形成「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的細胞當成目標,這種屏障能將有害的入侵者擋在大腦之外,同時讓必要的物質通過。

損傷這些細胞,會造成蛋白質洩漏、出血和凝塊(clots),增加中風的風險。

洩漏還會引發名為巨噬細胞(macrophages)的免疫細胞湧向該部位以修復損傷,從而引起發炎。

研究團隊發現,攻擊所針對區域正常的細胞代謝過程(cellular processes)遭到嚴重破壞,這對它們解毒和調節新陳代謝之類的能力產生影響。

這些發現提供長期神經系統症狀患者生物學作用的相關線索,且能為新療法提供訊息,好比研發一種針對血腦屏障抗體堆積的藥物。

納斯表示:「這種相同的免疫反應很可能在新冠長期症狀患者體內持續存在,導致神經元受傷。」

他說,這意味一種能降低免疫反應的藥物可以協助這些患者,「因此這些發現在治療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譯者:楊明暐/核稿:楊昭彥)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