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轉型正義 德駐台代表:資料公開可降低疑慮

2018/10/28 14:28(10/28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表示,推動轉型正義並非要「報仇」,而是以比較和諧的方式推動,避免引起新的衝突;同時,檔案開放也很重要。

轉型正義是台灣與德國合作的領域之一。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到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時表示,兩德統一後,德國開始推動轉型正義;在東德共產政府時期,有許多人被暗中監視,因此有很多人想知道相關檔案的內容。

他說,德國開始推動轉型正義時,就把這些檔案公開,讓民眾可以查詢相關資料。他認為,這點很重要。

另外,王子陶表示,從德國的經驗來看,推動轉型正義並非要「報仇」(take revenge),若抱持報仇的態度,很可能引發新一波的衝突。

他舉例,如果把過去的犯罪者關進監牢或是拿走他們所有的資產,都可能使他們無法在社會上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德國學到的經驗是,找到一個比較和諧的方式來推動轉型正義,避免引起新的衝突。

有關德國與台灣在轉型正義方面的合作,王子陶指出,雙方相關單位進行交流,並經常討論有關處理政治檔案、資料庫等議題。

為讓社會大眾相信轉型正義並非為了單一政黨利益,他認為,資料公開很重要,單純讓資料說話,這樣一來,可降低相關疑慮。

為推動轉型正義,台灣已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推動的工作之一是清除威權象徵,包括兩蔣銅像等後續處理。

對於拆除權威象徵的議題,王子陶認為,那是歷史的一部分,拆除相關建物並無法抹去歷史。有時候,比起拆除,在相關紀念碑或是建物旁邊加註歷史資料說明過去發生的事,也許是比較好的作法;這樣一來,也能在新的民主情境下,了解過去的歷史。

除了轉型正義,能源是另一個台德密切合作的領域,包括能源轉型、能源效率等。王子陶說,德國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就決定廢除核能。一些德國公司也跟台灣相關單位進行交流,討論台灣核電廠除役的議題。

他指出,在推動核電廠除役的過程中,找到其他替代能源很重要。德國目前再生能源占比約為36%,德國可提供這方面的經驗分享,與台灣進行合作,包括離岸風電的發展。

談到核能,王子陶表示,他個人認為核能發電對人口密集的國家來說,是很危險的做法。他表示,總統蔡英文推動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很實際,而且是可以達到的。(編輯:李信寬)107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駐台代表:德國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