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罷課遍地開花 逾70校學生連署

2019/6/11 16:29(6/11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不顧外界反對聲浪,香港立法會明天將二讀討論爭議巨大的逃犯條例修改草案,港媒報導,至少70多間中學學生因此發起罷課連署,其中包括被歸為左派的學校和香港特首的母校。

為抗議港府著手修訂的逃犯條例,香港民間人權陣線9日發動定調為「反送中」的大遊行,震撼國際社會。但即使如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表示會在12日將草案交由立法會進行二讀,並因此引發香港社會發起「同心罷工、罷課、罷市,以支援反送中行動」。

香港01今天報導,對於罷課的呼聲,香港學界迴響遍地開花。目前為止,網上已有至少72間中學以學生名義發動連署,呼籲各中學生響應罷課行動。一些學生更表示將趁明天罷課期間組成駐場清潔小組,在立法會一帶進行另類學習。

報導說,發起罷課的學校「名校林立」,並且不乏例如福建中學(小西灣)和漢華中學等立場親中的「左校」。

此外,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以及律政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也有學生在網上連署。

對於罷課一事,據報導,香港教育局回應說,反對任何罷課主張,包括學期末考試或考試後學校安排的活動等課程時間,都是學生寶貴的學習經歷,不應受干擾。

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則發聲明表明,不贊成師生以罷課來促請政府暫緩立法。

報導說,大部份聲明強調不代表學校立場;還有連署強調,罷課並非申請一日假期以作偷閒,也表明學生不是受到煽動或盲目跟從,而是了解到修訂草案的進度及不可逆的嚴重後果,才自發罷課。

據了解,部份學校已下禁罷課令,表明不允許學生參與;但也有學校立場較為開放,初步允許學生經家長同意後自行決定

學生以外,香港教育界據指也有教師發動罷工,至今已有最少兩個教師組織發表罷工連署聲明。

港府著手條訂的逃犯條例草案全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若獲通過,未來港府可與中國大陸、台灣和澳門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

反對者認為,如此一來,香港境內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害於中國問題重重的司法系統。(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611

民間倡三罷 港特首:激烈行為對年輕人有何好處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香港立法會將在明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民間醞釀罷工、罷市和罷課施壓港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受訪時表示,社會應思考,鼓吹這樣的激烈行為對年輕人有何好處?

林鄭月娥1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綜合香港蘋果日報與香港01等媒體報導,在被問到民間將發起罷工、罷市和罷課的「三罷」行動時,林鄭月娥表示,在10日凌晨警方和示威者的衝突中,看到許多只有十幾歲的年輕人涉及激烈行為。她說,面對這重要的政策、法律議題時,「將年輕人推到前面,進行激烈行為,是任何文明社會都不願見到的。」

林鄭月娥呼籲,無論學校、家長、機構、企業和工會,都應認真考慮鼓吹這樣激烈行為,對香港社會和青年人有什麼好處。

她也指出,過去幾年法院對於激烈行動的裁決,都讓大家知道違反法律是有後果的。她強調,無論身為行政長官,或是兩個孩子的媽媽,都不願見到有光明前景的年輕人,被政治化的事件影響前途。

9日有超過百萬名港人參加「反送中」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但港府仍將如期於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呼籲「三罷」,已知有超過160家幫括運輸、網媒、飲食和藝文領域的企業呼應;今天也有52個社福與宗教團體呼應罷工,社工總工會也呼籲非緊急服務的社工在12日「集體請假」。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學會也將發起罷課,另有70多間中學學生也在網上進行罷課連署。(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