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立法院今年1月再度修改《勞動基準法》,通過七休一鬆綁、延長每月加班上限、輪班間隔有條件縮短、工時核實計算與特休假遞延五大條文,增加了工時彈性,但勞資見解分歧,原本的制度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關鍵在沒有人相信「勞資協商」。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哈利波特真有魔法 20年歷久不衰

2018/2/13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年前,一名頭上有著閃電疤痕、戴著眼鏡的男孩巫師首次被大眾認識,他所處的魔法世界,讓「麻瓜們」心嚮往之。他的故事被翻譯成75國語言,翻拍的電影全球熱賣,熱潮至今未退。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自從英國作家J.K.羅琳(J.K. Rowling)創造出《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以來,時光匆匆已過20年。2017年是《哈利波特》問世20週年,但相關作品、展覽、產品仍持續推出,魔法歷久彌新、持久不衰。

20年前,一名頭上有著閃電疤痕、戴著眼鏡的男孩巫師首次被大眾認識,他所處的魔法世界帶著神祕色彩,他和夥伴的冒險故事引人入勝,讓「麻瓜們」看了心生嚮往。《哈利波特》被翻譯成75國語言,翻拍成電影,在全球熱賣,帶領觀眾進入霍格華茲的魔法世界。

如此美妙的世界,很難想像是出自於窮困的單身媽媽筆下; J.K.羅琳也因此名利雙收。

從第一集《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到第七集《哈利波特: 死神的聖物》的出版,中間歷經10年時間。《哈利波特》聲名大噪之後,每當新書推出,在全球都引發排隊搶購熱潮。更不用提《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引發的旋風,連帶捧紅戲中演員。

20年過去,《哈利波特》熱潮不減。在英國,《哈利波特》的部分取景點已成為觀光地,尤其是霍格華茲開學時要搭乘霍格華茲特快車的倫敦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早已經成為粉絲朝聖地,一年四季都擠滿人潮,要和標誌牌合影。旁邊的紀念品商店,更是賣出一根又一根魔杖。

而在倫敦近郊還有哈利波特影城,重現哈利在阿姨家住的小壁櫥、霍格華茲大餐廳、鄧不利多的校長室、斜角巷等,讓粉絲親身體驗魔法世界。

J.K.羅琳也持續為《哈利波特》熱潮加溫。她在2016年推出新劇本《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在英國開賣前三天就售出超過68萬冊,加上系列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以及為了《哈利波特》20週年推出的插畫版小說等,都讓《哈利波特》占據媒體版面。

除此之外,1998年的5月2日是霍格華茲大戰紀念日。J.K.羅琳在《哈利波特》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中賜死許多受歡迎的角色。她承諾要在每一年的5月2日,為一名死在她筆下的人物致歉。每次她的發文,都讓粉絲彷彿重溫當年閱讀《哈利波特》系列的快樂與感動,也引發話題。

像是她先後為賜死弗雷.衛斯理(Fred Weasley)及雷木思.路平(Remus Lupin)致歉。這兩名角色的死亡,都曾讓讀者惋惜。然而,J.K.羅琳去年卻為了賜死爭議人物石內卜教授(Professor Severus Snape)致歉,引發粉絲討論。

除了J.K.羅琳每年定期在社群網站替《哈利波特》刷存在感,《哈利波特》的時間設定也頗為巧妙,讓魔法世界與現實的麻瓜世界有了交會,製造話題。

例如,《死神的聖物》一書的最終章,描述霍格華茲大戰結束的19年之後,哈利波特和金妮送二兒子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Albus Severus Potter)去上學的場面。而哈利波特擊敗佛地魔的19年後,正是2017年。

9月1日上午11時,是霍格華茲特快車從國王十字車站出發的日子,新生抵達霍格華茲後,會在餐廳戴上分類帽,舉行分院儀式。

去年9月1日,J.K.羅琳一早就在推特發文說:「今天是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在國王十字第一次登上霍格華茲特快車的日子。#19年之後。」

數百名粉絲聚集在倫敦國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為上午11時的到來倒數。現場擠滿裝扮成霍格華茲學生的小朋友,談著想被分去葛來分多或史萊哲林學院,著迷於這個在他們出生之前誕生的魔法世界。

《哈利波特》的故事也沒有因為書本的完結而結束,舞台劇《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把時間設定在《死神的聖物》終結篇的2017年,以哈利波特的二兒子阿不思為主角,讓波特一家的故事繼續上演,票房熱賣。

大英博物館在去年《哈利波特》問世20週年時也推出紀念展,展出故事中魔法石的原型、魔法書等,門票搶手,成為粉絲必去的另一盛事,《哈利波特》的魔法故事仍在繼續。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工時存帳戶 德工時彈性便利勞資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