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30%以上糧食被浪費 中美都是大戶

2021/9/24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國際組織和研究機構的數字顯示,全球每年供人類食用的糧食大約1/3被白白浪費或損失,中國和美國是全球糧食浪費最多的兩個國家。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3日報導,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字,全球每年約有1/3用於人類消費的糧食損失或浪費掉。糧食安全專家認為,這些損失和浪費對糧食和營養安全、自然資源和氣候變遷等有著直接和重大影響。

報導引述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教授兼高級科學顧問倫德奎斯特(Jan Lundqvist)表示,食品行業約占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30%,也就是大約1/10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與食物的損失和浪費有關。

倫德奎斯特認為,「暴食」(overeating)也屬於糧食浪費範疇,在美國等富裕國家,這些成本相對較高,而營養不良在貧窮國家仍是基本挑戰。

美國佛蒙特州環境保護廳(Vermont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固體廢物管理項目材料管理科科長凱利(Josh Kelly)對美國之音表示,浪費食物不僅浪費金錢,並且造成勞動力、水資源、能源和自然資源的浪費。

多名國際學者7月15日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發表研究報告說,中國每年生產的糧食有近30%白白浪費掉,其中在餐館外食造成的浪費占了相當一部分,但是更多浪費發生在糧食的儲存和加工過程中。

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駐中國代表馬泰奧(Matteo Marchisio)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數字說,2016年,中國浪費了1700萬至1800萬噸食物,這些食物足以養活3000萬至5000萬人。

不過,馬泰奧表示,中國已將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作為首要任務,包括廣泛採用數位科技在內的技術,以助減少收獲、收獲後、儲存、加工和運輸等各個環節的食物損失。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多名糧食安全和政策專家都提到了去年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光盤」行動,認為這項政治運動有助於提高民眾對糧食浪費問題的認識,減少食品在消費中的浪費。

中國之外,美國也是糧食損失和浪費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美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ReFED的數據,美國有35%的食品沒有售出或從未食用。

ReFED說,這些食品總值相當於4080億美元,約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2%,生產這些被浪費掉食品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相當於美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4%。

倫德奎斯特認為,供過於求、暴食和有問題的飲食習慣是美國在糧食浪費問題上面臨的主要挑戰。

馬泰奧說,糧食損失和浪費雖是「局部」問題,卻會對糧食安全、溫室氣體排放、自然資源開發等方面造成全球性的影響。(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