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分析:境內整合自由化

2022/4/11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1日電)中國國務院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強調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專家分析,政策目的為消除障礙,促成中國境內成為人和物自由來去大市場。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各省市為了提升產業發展,多會採補貼方式扶持或吸引企業前去投資,國有企業也會受到地方政府較多保護,各個地方有自己的「潛規則」,因此長期存在地方保護、利益壟斷等問題。

這份意見書中提到了5個「統一」,包括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以及1個大「破」—規範不當市場競爭市場干預行為。

劉孟俊指出,簡單地說就是要求標準一致,例如,在上海獲得藥品販售許可,但是這個證件拿去其他省就不管用了,必須再申請一次,行政流程繁瑣、生產效率低落;有個全國適用統一標準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對於國內廠商、外資來說都是提高了資訊透明度,有可預測性,市場機制可以發揮得更好。

劉孟俊認為,統一標準可以促進流動,這個流動不光是商品,勞動力、資金、技術等也是,有了流動就可以做大市場,廠商免於重複投資也能提升產量規模,因為他不再僅被侷限在一個地方。這份意見書可以想像成中國採取類似歐盟區域經濟整合的做法,境內就是一個人和物都可以自由來去的大市場,打破地方保護、市場分割,換得中長期大利多。

美中貿易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情形使反全球化思潮湧現,劉孟俊直言,這份意見書其中一項目的是壯大「內循環」,可以推敲其戰略考量確實也是出於因應反全球化思潮。

他說,全球化趨勢慢慢消退,供應鏈傾向短鏈化、區域化,「便宜」不再是絕對的第一考量,安全和其他要件成為綜合評估要件,中國過去做為世界工廠的優勢消退,「看看上海市封城後那些工廠有多困擾」。

劉孟俊說,力促全國統一大市場、壯大自己的「內循環」,對於外資也較具備吸引力,中國將可以憑藉市場優勢成為遊戲規則制定者,不管是在產業技術標準、外貿合作條件等面向,這也將使其在國際經貿或是政治談判上更有發言權和主導權,可以由自己的需求面出發,「一帶一路可以視作一個例子,你要加入我就是要聽我的話」。

劉孟俊坦言,這份意見書內容的推動和落實恐需要好幾年,因為地方利益受到波及勢必會先遇到很大的反彈。

他舉例,像是中國各個地方公務員待遇不大一樣,有些地方財政收入會轉為加給紅利,統一大市場標準化的追求,恐將波及個人利益,地方不願配合中央政策,將是第一個考驗。

劉孟俊認為,一次到位將市場統一化幾乎不可能做到,先從部分區域整合執行再漸漸地推進是較可行的作法。(編輯:邱國強)111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