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貿易制裁自食苦果形同自殘 擬重啟澳煤進口

2022/7/19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近期宣布擬重啟澳洲煤炭進口。分析稱,新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解凍中澳關係並恢復中斷3年的外長對話後,傳來上述消息,但更有可能是中國經濟再也無法承受貿易制裁的苦果,形同自殘。

澳洲廣播公司(ABC)18日報導,誰為中國的貿易禁令付出了代價?肯定不是澳洲。雖然有些產業承受暫時的困難和不便,但澳洲許多受波及的廠商卻因此找到新市場。

反而中國禁澳洲煤炭進口,中國工業與家庭首當其衝,畢竟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停電在中國並不罕見,2021年全球經濟從疫情的封鎖逐漸恢復並開始啟動,中國各地的城市卻在北方的冬天陷入漆黑。

中國的買家被迫向印尼買煤炭填補短缺,導致煤炭價格飆漲至歷史高點,更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煤價漲不停。而近期熱浪席捲中國各地,北京當局則是冒著激化全球緊張局勢的風險,加緊向俄國買媒。

但全球升高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歐洲買家轉向印尼採購,以致中國政府被迫打落牙齒和血吞,只好再次接受澳洲煤炭。

與此同時,澳洲煤炭開採商則大賺特賺,過去一年裡,澳洲煤炭出口飆升近300%,5月間,煤炭更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超過鐵礦砂,而成為澳洲最有價值的出口商品。

報導說,就在艾班尼斯就任後和緩雙邊關係,中澳也恢復停擺3年的外長會晤後,雖傳來北京擬重啟澳洲煤炭進口,但最重要關鍵還是在於,中國已受不了貿易制裁造成的自殘,還有因內部的耗損恐導致的經濟脫軌。

像是房地產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約達30%,過去幾年房地產崩潰已波及數百萬民眾,不斷升級的騷亂來得太不是時候,距離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擬於今秋召開的20大,試圖推翻鄧小平的2屆主席任期限制只剩幾個月。

當前中國房市爆發的騷亂包括爛尾樓停貸潮,地產開發商陷入債券違約危機,房價連續下挫10個月後,如今在中國買房,即使手上沒有現金,頭期款可以拿大蒜、西瓜或桃子抵付。

此外,中國堅持嚴格清零防疫,卻不願正視高齡長者施打疫苗普及率欠佳,還有國產疫苗效力差的問題,偏偏中國是當今全球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統計顯示,全中國逾80歲的高齡長者,僅2成施打了疫苗加強劑。

於是搭配清零採行的嚴格封控與封城賠上經濟發展,6月中國經濟比3月萎縮2.6%,按年度計算,經濟僅增長0.4%,幾乎趨近於零,遠低於大多數人的預測。

習近平也認了因防疫清零損及經濟,仍堅持清零不改。新華社報導,習近平6月底赴武漢考察指出,實施動態清零政策,「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

澳廣報導說,到目前為止,中國百姓一直容忍並接受這個專制政權,主因是中共不斷提高民眾生活水準。

但是與許多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養老金制度對老年人的支援明顯不足,再加上勞動力萎縮等,若中共仍奢望維繫政權,勢必將承受更多壓力。(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