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百年前山居生活 布農族佳心舊社續修復

2020/5/6 18:18(5/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6日電)花蓮縣文化局助布農族人返回祖居地,歷史現場再造,2018年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的佳心舊社重建一棟Istasipal家屋,今年7月將修復完成附屬屋等遺構,為文化復振與山林生活智慧的傳承注入生命力。

花蓮縣文化局委辦「拉庫拉庫溪流域佳心舊社地景再造與社群記憶展示計畫」,是2017年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一部分,延續Istasipal遺址家屋修復計畫,以現地取材重建家屋周邊的附屬屋、工寮、步徑與生活遺構清整等,展現百年前布農族人的山居生活,昨天在佳心舊社舉行開工典禮。

根據花蓮縣文化局紀錄,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東部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驃悍勇健的布農族人在18世紀翻越中央山脈東側後,百年間於廣達400多平方公里的流域內建立了大分、馬西桑、太魯那斯等12個社。

日本殖民政府於1934至1936年間將族人迫遷至海岸山脈西側,形成現今卓溪鄉各村落分布的樣貌。1981年,拉庫拉庫溪流域劃歸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成為守護台灣黑熊與多種珍稀動植物的重要棲地。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表示,整個基地面積約333平方公尺,從瓦拉米步道登山口步行至佳心舊社約2個小時路程,由Istasipal家屋後裔、族人組成的工班約10人,預計7月修復完成附屬遺構。

文化局指出,由於施工地點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先獲得玉管處核發臨時建照,之後為盡量取用現地的木材,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的核可與協助下,伐採林班地內的台灣櫸木30棵及84根竹子,再由卓溪鄉登山協會協助架設繩索搬運木材到乾置場。

此外,工班成員還進行布農耆老田野訪談,學習族人的傳統藤綁技藝與山林資源互動的智慧,深入考究附屬屋相關空間修復的現地取材與構法、原民氏族遷徙和舊社生活記憶等,重建以石板家屋為核心的生活聚落與步徑,呈現百年前佳心舊社布農族人山林的生活地景。(編輯:謝雅竹)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