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建置智慧城市 首要符合在地需求

2018/9/6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6日電)為讓民眾享有更便利服務與提高生活品質,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政府持續以智慧城鄉溝通平台、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及基礎建設改善,協助地方政府建置智慧城市。

賴清德今天出席「2018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打造未來智慧城」,對於各縣市努力推動建置智慧城市讚譽有加,認為建置智慧城市不僅有助提高縣市行政效率、服務縣市民眾,對整體城市競爭力更有莫大幫助。

賴清德表示,要成功打造智慧城市,有3項要件,首先必須符合在地需求,「每個縣市都有在地需求」,透過智慧科技解決問題,讓民眾有感「就成功一半」,讓民眾不會覺得智慧城市建設與自己無關。

第二,要與在地力量結合,包括在地企業、學校、研究機構,甚至是當地民眾,「因為我們還是要解決民眾的問題」,透過系統性的不斷討論,有助持續精進;第三,若要擴大效益,必須採取「跨區域、跨縣市」做法,賴清德以台中市為例,台中市的智慧建設納入臨近的南投、彰化、苗栗,不僅效益更大,「成功的機會也更大」。

為協助各縣市順利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賴清德表示,行政院也透過智慧城鄉溝通平台、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及基礎建設改善等3項做法協助。

賴清德說,透過智慧城鄉溝通平台,經濟部及相關部會今年預計與15縣市建立合作關係,由地方提出計畫、中央提供經費或其他面向協助。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則規劃以4年80億元經費規模,希望打造5個百萬級生活應用服務,包括國發會正在推動的行動支付普及計畫。

此外,賴清德指出,智慧化需要建立相關生態系,基礎建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行政院也積極推動改善寬頻網路建置及人才培育等工作,寬頻聯網布建目標在2020年1Gbps涵蓋率達90%,2025年2Gbps涵蓋率達90%。

賴清德並期勉中央與地方持續合作,讓每個城市共同進步、發展更迅速,達成台灣發展數位經濟、成為智慧國家目標。(編輯:蘇志宗)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