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媒分析:投資、技術及客戶信賴 三星難勝台積電

2021/6/22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2日專電)三星目標在2030年前成為晶圓代工等系統半導體龍頭,但至今仍落後世界第一的台積電一大段距離。韓媒指出,從投資、專業技術、客戶信賴等3大方面,三星難以超越台積電。

三星電子可說是韓國經濟近30年來的一大支柱,三星也在2年多前立定2030年成為世界半導體龍頭的目標,但近期業界接連對三星在半導體業界競爭力提出警示,指出三星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占率出現下降趨勢,晶圓代工部門表現也不如預期。

在晶圓代工領域,三星一直以來都將台積電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但似乎陷入苦戰。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的2020年市占率達54%,三星則只有17%,差距較前一年擴大。韓媒money today引述業界人士建議,認為台積電在投資、專業技術、客戶信賴等3面向遠遠領先,正是三星應著重部分。

在投資方面,三星在半導體業務的整體投資雖大於台積電,但只有少部分為晶圓代工,台積電每年在晶圓代工的投資約為三星的3倍,若三星不擴大對晶圓代工投資,難以維持在記憶體晶片市場的領先優勢。

投資差異也反映在專業技術上,台積電5奈米製程今年開始量產,三星雖也宣稱5奈米製程今年成功量產,但實際上市場反應並不好,業界專家評論,三星5奈米製程良率太低,難以視作真正成功量產,而且也未能受到蘋果、高通等關鍵客戶青睞,至今未能接到訂單,也無從驗證其產能。

客戶信賴更是三星先天上難以避免的一大弱點。三星旗下不只晶圓代工,也有負責設計及銷售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的系統半導體部門,客戶在擔心資訊外洩的考量下,自然更傾向與單純做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合作。

為提高客戶信賴,三星晶圓代工部門獨立的業界傳聞不斷,但晶圓代工獲利目前仍難以支持部門獨立,真正拆分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業界建議三星以扶持國內業者做為替代方案,三星近2、3年確實也開始重視建立半導體生態系的重要性,強化與上下游業者合作。

報導也指出,三星在美中競爭之下處境可能更為艱難,尤其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召集國際半導體龍頭業者開會,意圖以美國為中心構築半導體供給網並牽制中國,可能對三星造成影響。

業界人士提到,三星前會長李健熙以前曾說,10年後以三星為首的產業大部分都會消失,這次拜登對三星在美國投資表示感謝,但三星在5年、10年後是否還能受到如此重視、被美國總統感謝,有待觀察。(編輯:周永捷)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