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開台滿週年普及率僅1成 NCC:補助款核定加速建置

2021/7/3 0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台灣5G開台滿週年,盤點一年成果,5G用戶數約276萬、普及率11.8%,均不及當年4G開台滿週年成績;NCC表示,政府補助款近期將核准,有望加速普及。業者則認為,關鍵在於殺手級應用與更親民價格。

不過盤點5G開台滿週年成果,5G用戶數到今年5月為止,用戶數為276萬2854戶,普及率為11.8%,對比4G 滿週年的648萬5911戶與普及率27.6%,顯然5G成績仍有待改進。

目前各家電信業者積極建置5G基地台,盼望藉此吸引民眾轉用5G。此外,五大電信喊出今年底5G用戶數目標,中華電200萬戶、遠傳160萬戶、台灣大130萬戶以上、台灣之星50萬戶、亞太電信40萬戶,初估將有580萬戶,也就是近600萬戶的水準,代表半年內,5G用戶數將挑戰翻倍。

NCC表示,今、明兩年5G建設補助金額達155億元,希望加快5G基地台建設,有望2年半達成電波人口涵蓋率85%。今年首波5G建設補助在5月底截止,電信業者都有遞件申請,目前仍在審核中,近期核准補助後,基地台加量,也有機會帶動5G涵蓋率與垂直場域應用發展。

業界認為,台灣當時轉換到4G技術時,技術、設備發展階段都較為成熟,目前5G技術仍在積極發展階段,加上先前4G吃到飽資費便宜,的確會影響民眾轉換意願,後續5G用戶爆發關鍵,仍需要仰賴殺手級應用,以及更為親民的資費。

值得注意的是,NCC審定通過的5G手機,從去年開台時的9款已增加到82款。其中,前三多分別為OPPO的18款、三星17款、vivo有9款,台灣的華碩有6款、宏達電2款。

業界分析,不少民眾4G合約陸續到期,但是不少人換了5G手機仍繼續使用4G服務,也就是說,5G手機滲透率應該高於門號數。因此,一旦資費調降,不僅有望催化商機,更可以加速普及。

台灣5G開台前後,一度造成行動通訊申訴案增加,2020年第3季整體行動通訊申訴量較第2季增加約16%。業者曾說明,5G共構基地台啟用前會短暫影響4G收訊,會提前通知也盡量在離峰時間進行,NCC則表示會不定期查核以確保品質。今年前4月消費申訴總量已經略為下滑,跟去年同期(5G開台前)水準接近。

在5G網速部分,國際調研機構Opensignal在4月公布今年首季「全球5G用戶體驗報告」,台灣「5G下載網速」以平均309.9Mbps登上全球第二。NCC表示,今年會先以實驗性質做5G網速量測,預計明年5G涵蓋率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公布5G網速測速結果。(編輯:潘羿菁)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