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好電動車產業鏈 投信轉向推電池及儲能ETF

2022/1/5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電動車被視為智慧型手機之後,將影響未來十年市場動向的關鍵題材,其中電池為主要關鍵零組件,在產業鏈中享有較高毛利率,繼電動車後,投信業者轉向聚焦電池及儲能相關ETF。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經理人詹佳峯表示,根據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預估,隨全球棄油轉電,石油需求將於2026年見頂後逐漸下降,國防戰略也會從儲油轉向儲電,儲能需求上升,再加上一台電動車約需7000至8000顆鋰電池,將促使電池需求出現百萬倍擴張。

詹佳峯指出,電池最大宗需求來自於電動車,隨著2020下半年以來電動車需求加速,未來電池供給將跟不上需求速度。根據SNE Research報告,電池估計約在2025年發生供不應求現象,且可能一路維持到2030年。

他說,電池供需告急的現象甚至現在就可見到端倪,美國汽車廠商福特去年12月宣布暫停接受F-150電動車型號預訂,原因即是鋰電池供應不足,福特執行長並公開表示,目前對電池的需求甚至多過車用晶片。

詹佳峯認為,供需吃緊下,電池關鍵供應商2021年漲幅更勝整車廠。根據彭博統計,2021年市場關注度極高的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漲幅為53.9%,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全球最大鋰礦商亞保公司同期漲幅為64%、58.9%。

電池需求成長除了來自電動車,另一主要來源為儲能電池。詹佳峯表示,為達碳中和目標,各國勢必得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量。但綠能間歇性發電的特質,導致電網供電不穩定,甚至出現系統性當機的風險。

因此,詹佳峯說,再生能源併入電網的建置需要儲能技術做為配套,藉由「削峰填谷」作用穩定再生能源輸出。

根據ESS InfoLink預估,至2030年,全球鋰電池儲能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30%至40%速度成長。

看好電池供應鏈及未來龐大儲能商機,中信投信推出中信電池及儲能ETF(00902),將於1月11月至1月13日盛大開募。中信電池及儲能ETF追蹤的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近2年報酬率達233.9%。

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篩選以美國、中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具代表性國家為主,且成分股營收來源需有超過25%來自電池相關業務。

在30檔成分股中,上游原料與設備商與中游的電池組裝廠各占15檔,範圍包含電動車電池、儲能電池,全球前二大的電池原料商及電動車電池商皆為重要成分股。(編輯:康世人)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