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火延燒 電動車電池鎳料和輕量化鋁材吃緊

2022/3/12 10:38(3/12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2日電)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持續,兩國都是全球主要原物料供應大國,戰事衝擊包括鎳、鋁、鈀等金屬價格飆漲,電動車動力電池和車身輕量化關鍵材料供應開始吃緊。

亞系外資法人指出,俄羅斯是世界第3大石油生產國,僅次於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也是世界第2大天然氣生產國,僅次於美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小麥生產國,烏克蘭則是玉米、小麥、油菜籽等商品的重要出口國。

歐系外資法人和本土投顧法人分析,俄羅斯占歐洲天然氣進口量比重達57%,占歐洲天然氣消費量比重達3成多至4成,其次是挪威和阿爾及利亞;俄羅斯占歐洲石油進口比重約2成多至3成。

市調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2月下旬報告分析,俄烏衝突升溫,除了天然氣及原油大漲,也可能衝擊包括鋁、鎳、銅等在內的有色金屬供應。亞系外資法人指出,俄羅斯受制裁,全球供應短缺隱憂可能再推升鋁、鎳等原材料價格,鋁製品及不銹鋼價格也持續攀升。

本土法人分析,俄羅斯出口包括鎳料、鈀金、鋁材等,其中鈀金占全球比重達3成多至4成、亞系外資法人指出,俄羅斯占全球鋁產量比重約5.4至5.8%,俄羅斯是全球第2大原鋁生產國,50%銷售至歐美市場。

在鎳材部分,TrendForce表示,鎳是電動車動力電池製造的上游關鍵原料,主要用於三元正極材料,去年全球鎳礦產量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俄羅斯、澳大利亞等,俄羅斯鎳礦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約9%,位居第3。

TrendForce分析,全球前5大的大型鎳礦廠商中,俄羅斯業者諾里爾斯克(Norilsk)供應全球約9%的鎳原料,鎳礦生產及加工主要在俄羅斯境內,占俄羅斯整體產量達90%,其中高品位鎳產量占全球比重達22%,位居全球第1,儘管俄羅斯受到制裁,原先供應歐美市場的俄鎳,可能轉而大量流入中國。

亞系外資法人指出,俄羅斯是中國精煉鎳的主要來源國之一,去年12月占中國精煉鎳和合金總進口比重約17.5%,

產業人士指出,鋰三元電池主要應用在電動乘用車領域,以中國市場為主,目前鋰三元電池占全球電動車動力電池比重約7成,三元鋰電池成本較高、且鈷資源相對缺乏、鎳礦成本較高,鈷和鎳是鋰三元電池原材料供應的關鍵。

法人指出,動力電池占電動車成本比重約30%至40%,其中,原材料成本占電池成本比重達80%,俄烏戰爭影響全球鋰、鎳原材料價格上揚,加深三元鋰電池成本壓力。

在鋁材部分,亞系外資法人表示,由於俄烏戰事,烏克蘭尼古拉耶夫(Nikolaev)地區的Nikolaev氧化鋁精煉廠生產暫停,這將使全球電解鋁材料供應更加吃緊,加上俄羅斯受制裁、以及去年第4季開始、歐洲多家鋁冶煉廠因天然氣價格上漲導致電力成本過高而出現減產,歐洲電解鋁減產規模占產能比重已達到17.5%,加深全球電解鋁供應緊缺,加速國際鋁價持續創歷史新高。

產業人士表示,鋁合金是電動車車身輕量化和電池殼體的關鍵材料,是電動車身精密機械壓鑄成型的材料之一,鋁材料供應吃緊,可能牽動電動車輕量化關鍵材料。

在鋼材部分,本土投顧法人指出,俄羅斯在全球鋼鐵供給占比僅7%,出口主要以亞洲為主,鋼材價格偏低,俄羅斯受到制鋼材無法出口,有利亞洲鋼價調升,中鋼、中鴻、燁輝可受惠。(編輯:郭無患)111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