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密預算推美食 僑委會:事關僑務布局

2017/11/15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立法委員質疑僑務委員會明年首度編列機密預算新台幣1.1億元,卻用在推廣台灣美食與觀光。僑委會今天表示,這些工作推動,事關僑務海外布局,不宜和其他一般內容一樣對外公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委會主管部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馬文君表示,僑委會107年編列機密預算1億1109萬元,項目卻包含輔助海外僑校教師生活津貼、僑校印製教材、輔助海外僑台商組織推展台灣觀光、舉辦台灣美食推廣活動等公開活動,缺乏列為機密預算合理性。

僑委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僑務工作包括僑團親疏互動、僑教正簡市場競逐及其他足以凸顯台灣軟實力活動。例如台灣美食活動,是達成政策目的手段,運用組織力量布局有助台灣的聯繫管道;僑委會現在及未來都不會以機密方式編列無關僑區布局的一般性服務項目。

僑委會說,編列機密預算目的在於建立客觀合理僑務預算制度,兼顧政府資訊公開及維護國家利益;將僑務工作用於凝聚更多僑界力量,以非政府及草根方式,突破外交困境,這些工作事關台灣僑務海外布局,不但關係國家利益,並和中國具高度競爭性,相關工作計畫和預算執行,不宜和其他一般僑社服務內容一樣適合對外公開。

僑委會表示,機密預算案依法仍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也可開秘密會議監督機密預算執行,沒因列為機密預算而迴避立法院監督。編列機密預算將使相關預算案受外交委員會更嚴密審查監督。

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告訴中央社記者,觀光或美食是台灣軟實力,推廣觀光或美食看似一般性活動,但這只是個名義,重點是借助台灣軟實力,邀重要人物參加,以建立有助於台灣的聯繫管道。

此外,張良民表示,過去沒編列機密預算,僑委會對海外僑團、僑校補助與互動等動態會被對岸完全掌握,例如如果知道台灣補助某社團或個人,對岸就會挖角與加碼,造成競爭狀況。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