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後罹職業病 立委擬修法納入死亡給付

2018/12/6 12:54(12/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6日電)勞工因接觸石棉引發職業病,但因疾病的潛伏期長,往往退休後才發病,無法取得勞保完整的保障,僅能取得失能補助,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今天說,她將提出修法,將死亡補助也納入。

李麗芬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一名曾姓婦人說明父親因過去工作,接觸石棉,2007年退休後,在今年6月被檢查出得到惡性間皮瘤,短短不到2個月就過世的狀況。

過程中曾女的父親雖經醫師評估為職業病,但因為已退休,非勞保身分,依法無法申請職災死亡給付,雖依規定可申請職災失能給付,但也因發病到過世不到2個月,來不及進行失能認定相關檢查。

與會的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石棉會引起多種癌症,這在國際上的研究已非常明確,但台灣一直到2018年才全面禁用石棉,而石棉所導致的疾病潛伏期可到30年至40年,因此推估2020年到2030年時,是台灣罹患間皮瘤的高峰期。

黃怡翎說,因為間皮瘤的潛伏期長,罹病的勞工可能都已退休,因此在勞保的部分無法取得完整的保障,只能取得失能的給付,也讓勞工的保障遭到打折;這是職災補償上,沒有思考到潛伏期疾病較長的狀況,沒考慮到離職退保後的狀況,讓這擁有這些狀況的人,成為保險的漏洞。

受邀出席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副司長白麗真表示,在勞保條例中是將普通事故與職業災害保險放在一起,長期也發現在職業災害保險中的保障目的,以及制度設計,與普通事故要保障的是不同的,因此目前也積極的在做職業災害保險的單獨立法,希望將職業災害保險事故的保障,從勞保條例中抽出,可以提供勞工更好的給付保障。

李麗芬說,雖然有要針對職災單獨立法的進度,但在勞保條例中規定,被保險人退保後,經診斷確定於保險有效期間離患職業病,可以請領失能補助,但沒有死亡給付,因此她會主動提出修法,將死亡給付納入。(編輯:蘇志宗)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