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海豚颱風將襲日本 日媒專文介紹台灣防颱對策

2020/9/23 18:56(9/23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引用總統蔡英文臉書上呼籲防颱的文宣圖,並報導台灣的颱風防災措施,包括由縣市長決定是否要放颱風假、村里長協助避難等,呼籲日本政府應該向台灣學習。

今年第12號颱風白海豚直撲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以「日本是否應學習台灣的颱風對策 由地方政府首長進行重大判斷」為題,採訪台灣出生的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研究員李旉昕,介紹台灣的颱風防災措施。

報導中提到,台灣因善用資訊科技做好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而受到矚目,且台灣跟日本一樣,每年颱風季都會經歷好幾個颱風。

李旉昕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指出,台灣平均每年都會有3、4個颱風,有時也會多達5、6個,大都在每年的7月到9月,對台灣人來說,颱風是最切身的天災。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600人以上死亡,在台灣也非常重視事前避難的觀念。

對於日本近年氣象廳在颱風來襲前發出呼籲避難的警告,李旉昕表示,日本的避難主要是「請居民自行判斷」,台灣則不是如此。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提供各地方政府相關資訊,由地方政府判斷是否要進行避難,且會由村長或里長直接通知居民,要是不遵從強制避難命令,還會被罰款。

武漢肺炎防疫時,村里長也協助針對國外入境者的14天居家檢疫措施,幫忙健康管理、送餐等工作。

對於台灣獨有的「颱風假」規定,李旉昕則解釋,會由各縣市自行決定是否放颱風假。若宣布放颱風假,政府機關與學校會自動放假,民間企業的勞工也會保障休假的權利,希望停止經濟活動,讓民眾在家平安度過颱風。

李旉昕也說,放颱風假時,部分災情較不嚴重的地區,許多民眾會期待放颱風假,並跑去逛街、看電影、唱歌等。民間企業因為沒有強制放颱風假,服務業可以營業,並會對上班的員工提供津貼。

李旉昕並提到,因為放颱風假會對經濟造成不小的影響,雖然台灣是否放颱風假,會依據風力等一定的標準,但最終仍是政治判斷;若是縣市長宣布放颱風假,最後風雨卻不強烈,縣市長也會受到企業界批評。

另外,台灣的政治人物也會利用LINE與臉書等社群平台,製作圖片配上簡單好懂的文字,呼籲民眾颱風天不要外出、不要接近海邊或河邊等。

至於日本的防颱措施,李旉昕說,日本的避難標準有點複雜、不好理解,氣象廳有劃分5個警戒等級,但如果不是常常關注,無法明確理解其中的涵義。雖然手機常響起警報,但也無法馬上了解是否要趕快去避難。

李旉昕表示,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台灣由村里長直接連絡、督促民眾避難;若不幸受災,村里長也會全力協助。台灣人情濃厚,她認為台灣面對災害的態度,最終是「由人與人相連結」來進行應對。(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