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譴責緬甸軍政府處決民主派人士 人權組織批殘忍

2022/7/25 18:03(7/25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25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天說,緬甸軍政府處決前國會議員與知名民主活動人士在內的4人,是「極其殘忍的行為」。同時,美國駐緬甸大使館發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的粗暴行徑。

法新社報導,美國駐緬甸大使館透過Twitter官方帳號發表聲明說:「軍政府處決民主派人士和民選官員,只因他們行使基本的自由權利,我們予以譴責。」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指出,緬甸軍政府處決民主派人士之舉,令人深感關切,這只會使得緬甸在國際社會進一步遭到孤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表示,處決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和反對派前國會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是「極其殘忍的行為」。她並呼籲國際社會「向(緬甸)軍政府表明,將會為其犯下的罪行付出代價」。

緬甸平行政府「民族團結政府」發言人喬紹(Kyaw Zaw)說:「我感到極為悲傷…在這件事上,我要用最強烈的措辭來譴責軍政府。」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緬甸問題分析家霍塞(Richard Horsey)說:「藉由對話來終結政變造成之危機的任何可能性都已消失,這彰顯了軍政府將為所欲為、不聽任何人所言的態度。軍政府可能認為那是它在展現實力,但這可能是一個嚴重的誤判。」

緬甸智庫「坦帕迪巴研究所」(Tampadipa Institute)所長欽紹溫(Khin Zaw Win)說:「首先,這代表沒有回頭路了。由於已經30年沒有人被處決,以致讓我們覺得死刑可能已永遠被廢除了,但這讓時光倒轉,使得這個國家回到過去黑暗的時代。」

聯合國緬甸人權情況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說:「聽到軍政府處決緬甸愛國人士、人權與民主捍衛者的消息,我感到憤怒及悲痛。針對遭處決者的家人、朋友和至愛,以及其他因為軍政府日益升高的暴行而受害的所有緬甸人,我的心與他們同在。」

東南亞人權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創辦人史密斯(Matthew Smith)說:「這些可怕的處決根本就是謀殺,這是軍政府正在進行危害人類罪、攻擊平民之眾多犯罪的一部分,軍政府以為這能將恐懼灌入革命的心,這真是大錯特錯。」(譯者:李晉緯/核稿:嚴思祺)111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