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眾院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 民主黨送川普政治勝利

2019/12/20 11:01(12/20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壓倒性通過新版北美貿易協定,包括加強勞工和汽車業規定,但美墨加3國每年1.2兆美元貿易流量大致未改變。這對面臨彈劾的總統川普來說堪稱一大勝利。

眾議院以385票贊成、41票反對通過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實施法案,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包括38名民主黨人、2名共和黨人及1名無黨籍議員。

路透社報導,這次獲得兩黨支持的表決結果,與昨夜民主黨籍眾議員幾乎一致贊同彈劾總統川普的情景形成強烈對比。

USMCA法案接下來將送交聯邦參議院,目前不清楚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何時表決。不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曾說,很可能會在參議院舉行彈劾總統審判後,再審議USMCA法案。參議院料於明年1月審理彈劾案。

美墨加3國去年9月率先就USMCA達成共識,取代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川普多年來誓言廢除或重新談判NAFTA,他歸咎NAFTA讓美國製造業數以百萬計就業機會,流向低薪的墨西哥。

●民主黨讓步 奉送川普政治勝利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週與川普政府、加拿大及墨西哥達成協議後放行USMCA,他們同意加強勞工執法規定,以及取消部分藥品專利保護。

裴洛西表示,她不介意民主黨在USMCA議題上奉送川普一大政治勝利。此時民主黨人正推動彈劾,試圖將川普拉下台。

裴洛西在表決前的眾議院辯論期間說:「如果我們能共同支持美國勞工家庭,這會是附帶利益,而倘若總統想要邀功,就由他去吧。」

民主黨談判出來的協定修訂部分,包括加強環保規定,而且也將設定機制,以迅速調查墨西哥工廠的勞工權益受損情事。他們已取得多個數十年來反對NAFTA的美國工會支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有所讓步,廢除生技藥物有10年資料專屬權的規定。民主黨擔心這項規定會讓藥價居高不下,並形容是送給大藥廠的「贈品」。

●USMCA攸關汽車業、數位服務、匯率

讓NAFTA現代化的新版協定內容,增加保護美國網路、數位服務和電子商務發展模式的措詞,這些都是1990年代初期NAFTA談判時所沒有的產業。

協定中也消除了對於美國農產品的部分食品安全限制,並且含有禁止匯率操縱的字眼,堪稱貿易協議首見。

不過最大的調整部分在於,要求汽車和卡車零組件在北美地區製造的比例,由NAFTA原有的62.5%上升至75%,新規定要求使用北美鋼鋁。

此外,40%到45%車輛零組件須由時薪16美元以上的勞工製造,其實也就是美國和加拿大。部分在墨西哥組裝的車輛主要採用墨西哥和北美地區以外的零組件,或許就不符合美國免關稅准入資格。

法新社報導,萊特海澤表示,這項協定應有助於汽車業和零組件採購投資增加數十億美元。萊特海澤在聲明中說:「USMCA料將創造17萬6000到58萬9000個新美國就業機會,並且大大提高經濟成長。」(譯者:盧映孜/核稿:徐睿承)108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