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坐超過8小時增憂鬱焦慮 專家籲定時起身動一動

2019/12/29 11:03(12/29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一項研究發現,平日久坐超過8小時與憂鬱及焦慮程度有明顯相關。專家提醒,久坐不只會影響生理,也會影響心理,建議應計算每天坐著的時間,並定時起身活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一篇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研究發現,平日每天久坐時間少於8小時,比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者的憂鬱及焦慮程度低。

該研究為一系統回顧研究,研究者以42名每週工作30個小時以上的成年人為對象。參與者佩戴身體活動測量器持續一週,以身體活動步數作為共變量,依參與者每天坐著的平均時間,分為「低於8小時」、「8至10小時」、「10小時以上」3組,並分析參與者完成的焦慮和憂鬱量表及健康狀況調查表。

結果顯示,平日的久坐時間對焦慮和憂鬱以及心理健康和活力有顯著的影響,週末則無明顯差異。

以平日坐著的時間分組比較發現,「低於8小時」組別成員的焦慮和憂鬱程度低於另外兩組,且心理健康和活力的得分較高;而「8至10小時」與「10小時以上」兩個組別間沒有顯著差異。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坐著的時間愈久,情緒低落就愈明顯,如上班族工作時已長時間久坐,回到家又選擇靜態的看電視,就比較容易會有情緒低落和焦慮感。相反的,如果進行一些有氧活動,當活動的時間夠久、強度夠高,就會分泌腦內啡、多巴胺等激素,產生愉悅感受。

徐錦興說,久坐對身心健康帶來的危害程度高於每天運動的效果,減少久坐的時間比建立運動習慣對身心健康的幫助更大。建議民眾可透過現代化工具,像是手機app、運動手環、智慧手錶等,設定一天坐著的時間不超過8小時,提醒自己定時起來走動。

董氏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則說,「坐」會影響身體與心理,常常是因為坐的時間拉長或工作者只專注於電腦作業,長期下來易造成肩頸腰痠痛、減少與他人的互動,焦慮與憂鬱的各種負向情緒沒能轉換。

葉雅馨說,如果無法改變「坐」的行為,可先從調整坐姿著手,即便是坐著也能進行簡單的活動,像是身體扭轉、伸展擴胸、腳伸直擺動、提肛等,避免久坐造成身體的僵化及專注力下降、加重鬱悶。

葉雅馨也說,建議民眾可試著計算自己一天起身的次數,發現自己坐著的時間實在太長,就應調整改變。企業端也不妨增設每天15至20分鐘休息時間,鼓勵員工起身活動或搭配音樂做操,促進員工身心健康同時也能提升工作效能。(編輯:張雅淨)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