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型正義資料庫26日發表 納入加害者參與者

2020/2/14 17:24(2/14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表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將在2月26日對外發表,屆時民眾除了可上網查詢政治案件的受審情況外,戒嚴時期壓迫體制的加害者及參與者也將公開。

促轉會指出,為掌握當時軍審侵害人權的情況,歷時一年多檢視政治檔案,並統計受裁判人姓名與人數,及識別參與案件審理的軍法官、軍事檢察官等人的姓名與職稱,並將這些資訊編碼與建置成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促轉會指出,為了使社會大眾了解歷史真相,將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於2月26日對外舉辦「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會」,向社會說明資料庫內容及使用方式。

促轉會表示,資料庫已彙整收錄約一萬名在戒嚴時期曾受刑事有罪判決的政治受難者資料,促轉會也從館藏檔案找到約1000張受裁判者照片,關於政治受難者基本資料、照片等也會在資料庫呈現;另外,戒嚴時期壓迫體制的加害者及參與者也將公開。

促轉會指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內容以戒嚴時期曾受法院審判、被處死刑,或坐牢的政治受難者為主,並不包含在二二八事件被密裁、未經審判直接槍斃的受難者。例如畫家陳澄波、被押至台南圓環處死的湯德章等人,因為是未經受審就罹難的案件,所以未能納入資料庫內。(編輯:黃瑞弘)109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