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頻退出軍控 中國簽署UN武器貿易條約

2020/7/7 10:47(7/7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表示,中國已簽署規範武器販售的全球性「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美國先前退出這項條約。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6月下旬表決通過,加入旨在控制武器流入衝突地區的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UN Arms Trade Treaty,ATT)。

張軍發表聲明指出,簽署武器貿易條約表明「中國在維護國際武器管控制度、支持多邊主義、以及打造人類共享未來社區的決心與誠意」。

聲明並指出,北京只准向主權國家出口武器,不對非國家行為體(non-state actors)出口。

法新社指出,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目前有107個會員國,條約自2013年採行後,要求成員記錄武器在國際間的移轉,並禁止跨境販運可能用於侵害人權的武器;條約涵蓋的武器廣泛,從手槍、飛彈到戰機戰艦全都列入。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武器貿易條約後,聯邦參議院始終未批准;川普上任後表明會推翻歐巴馬的決定。

美國先後退出伊朗核協議、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中國反其道而行。「南華早報」認為,軍備控管已成為美中角力的新戰場,中國並已著手立法嚴格出口控管,包括軍售與軍民兩用核子產品。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2015到2019年期間,中國是全球第5大武器出口者,全球軍火市場占比5.5%;軍火出口龍頭仍是美國,全球市場占比36%。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研究員吳金淮表示,北京決定加入武器貿易條約,展現支持多邊軍控機制的決心,中國採取只與主權國家軍火貿易的做法,標準較其他成員更高。(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