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偷渡港人具見律師等基本權利 聯絡管道未中斷【獨家】

2020/9/13 21:19(9/13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3日電)一名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證實,5名偷渡來台港人確實被扣押,尚未有獲釋消息,但相信處境不至於是被「軟禁」。據了解,5人保有會見律師等基本權利,未如外傳的被中斷聯絡管道。

另一名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即便各方對非法入境議題、是否該制度化援助機制,和對「援助」的定義都有差異。但包括批評者在內,援助在台抗爭者是各方一致的目標,因此,各種相互指責為「內鬼」或爆料的言論,都應到此為止。

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證實,5人抵台後確實被扣押,尚未有獲釋的消息。他承認對扣押時間感到意外,但參考政府過去處理港人的態度,相信他們的處境不會如外界所擔憂的「軟禁」這麼糟。

據了解,目前5人保有會見律師等基本權利,未如外傳的被中斷聯繫管道。

針對這起風波,大陸委員會12日回應指「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同時強調政府已對港人設有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

據了解,合法入境的香港抗爭者,多可在「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得到協助;而陸委會之前也多次強調,不鼓勵相關人士非法來台。

目前選擇偷渡的抗爭者,多是在香港被「法庭保釋」並沒收護照,或遭通緝的人士,他們無法合法出境,也就不可能以合法途徑來台。

鐘聖雄12日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提到,偷渡來台的示威者無法以簽證延期等方式留在台灣,因此,他認為要有「難民法」或「香港澳門條例」第18條(因政治因素尋求庇護)的施行細則等相關規定,才有更明確的機制來協助這群港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12日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則表示,根據「難民地位公約」,只要符合難民資格,無論是合法或非法入境,政府都應給予協助。

他說,上述5名港人沒有接觸過台權會,但若情況屬實,有一套制度化的援助機制的確會更理想。

施逸翔指出,陸委會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目前正處理一部分因政治原因需被庇護的港人,應透過這些實踐,探索形成一套制度化的援助機制。

政府目前雖透過「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協助符合港澳條例18條規定的港人,卻沒有具體的施行細則。

另一名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即便政府不願完全公開,也應該有以施行細則規範援助的標準和流程,否則社會上充斥著各種消息,反而不利援助。

他也指出,港區國安法不會只執行4年,將援助機制制度化,是為了避免未來香港議題退燒,或政黨輪替後,原本政府採取的「彈性」反而成了「不確定性」。

至於政府是否真有意協助香港抗爭者,消息人士指出,政府目前在就業、就學方面的法規要求,對抗爭者都有一定程度的放寬,甚至是豁免,這確實協助了抗爭者在台居留。

他認為鐘聖雄在臉書上指政府並沒有這麼挺抗爭者的說法,「有點抹煞台灣過去的努力」;也讓一些原先有意循合法途徑來台的港人,心生疑慮。

自「反送中」抗爭爆發後,社會上始終存在各種抗爭者來台處境的傳言。知情人士認為,各方對於「協助」一詞的定義不同,以非法入境港人為例,「不遣返算不算是協助?還是要直接給予居留身份,才算是協助」,在認知差異下,就可能產生這種紛爭。

網上所流傳著一句話:「政府的確做了不少協助香港民眾的事,只是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

熟知內情者指出,要「做得更多」,牽涉到各方對國家安全、兩岸關係等因素的權衡博奕,如何再往前一步,實非易事。

但他也強調,包括批評者在內,援助在台抗爭者是各方一致的目標,從未改變。因此,各種相互指責為「內鬼」,或爆出更多內幕的言論,都應該到此為止。(編輯:繆宗翰)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