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失50年印尼現蹤 世界最古老犬種有了後代

2020/9/17 11:34(9/18 0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7日專電)嚎叫聲特殊的新幾內亞唱犬曾被認為絕跡近50年,但美國學者近日表示,唱犬祖先近年曾在印尼巴布亞省出現。有人7月拍下這群可能是最古老犬種的蹤跡,驚喜發現牠們已有後代。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8月31日刊出動物學家麥金泰(James McIntyre)等人的研究報告,報告表示,經基因研究,2016年在巴布亞(Papua)發現的高地野狗(Highland wild dogs)是新幾內亞唱犬(New Guinea singing dogs)的祖先。

研究顯示,新幾內亞唱犬在犬科動物中非常獨特,因為牠們的叫聲非常有特色,且棲息地孤立,是稀有野狗的代表,一般認為牠們在1970年代末絕跡,但其實不然。

麥金泰的研究團隊2016年在新幾內亞島(New Guinea)西部的巴布亞省格拉斯柏格(Grasberg)金銅礦區附近發現15隻高地野狗,2018年再回去採集牠們的唾液等樣本、記錄牠們的身形及生活特徵,以研究與新幾內亞唱犬的血緣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幾內亞唱犬僅存約200隻,是由1970年代進口到美國的8隻唱犬經人工近親配種所繁衍的後代,目前生活在保育園區或動物園內。

研究發現新幾內亞唱犬與高地野狗的基因非常類似。團隊成員奧斯傳德(Elaine Ostrander)告訴CNN,牠們的基因有7成重疊,不同的地方可能因遺傳多樣性在近親配種中流失。

研究發表後,英國廣播公司印尼語部(BBC Indonesia)訪問巴布亞考古中心(Papua Archeology Center)研究員哈利(Hari Suroto)。哈利說,新幾內亞唱犬僅曾在海拔4884公尺的卡斯登士峰 (Carstensz Peak,即查亞峰)和附近的格拉斯柏格礦區出現。

哈利說,當地莫尼部落(Moni Tribe)原住民族視新幾內亞唱犬為聖犬,是牠們祖先的一部分,也是他們的守護神。他們稱唱犬為dingo,相信牠們在夜間可以變成人,吃掉被認為是壞人或敵人的人們。

英國廣播公司印尼語部報導,在格拉斯柏格礦區的採礦公司當工程師的阿囊(Anang Dianto)7月下旬在工作途中看到一群野狗,包括一對狗父母和牠們的3隻小狗。他下車拍下照片及影像後上傳到社群網站,引起廣大迴響。麥金泰也看到照片,發現狗父母就是他們2018年採集基因樣本的其中2隻狗。

阿囊說,看到這群狗時,他非常興奮,因為過去他只有幾次聽過牠們的聲音。剛看到狗時,他有點猶豫,不知道會不會被狗攻擊,而不太敢靠近,後來才靠近拍照。

阿囊說,他很幸運能看到這群狗,麥金泰看到照片後也非常訝異。麥金泰說,他們一直在找當時採集基因樣本的狗,現在更驚喜地發現,牠們生了小狗。

哈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印尼語部,考古學研究顯示,新幾內亞唱犬是澳洲野犬(dingo)的親戚,澳洲野犬出現的證據可追溯到3500年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犬種,巴布亞的新幾內亞唱犬可能經南島語系民族的遷徙帶入。(編輯:郭中翰)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