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後需求驟降 防疫旅館掀退場潮

2021/2/28 22:00(3/2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8日電)過年前因旅客返鄉,讓防疫旅館需求大增,不過年後需求驟降,讓不少防疫旅館決定退場,以北市為例,年前約有120家防疫旅館,年後僅剩80家。觀光局指出,這是市場機制。

因過年需求,大批旅客返鄉過年,讓防疫旅館一度供不應求,甚至讓交通部觀光局開放短期租用,住房率一度高達7成3,不過年後需求驟降,根據觀光局統計,防疫旅館住房率僅剩3成。

防疫旅館住房率偏低,也讓防疫旅館掀起一波退場潮,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就直言,年後防疫旅館已經是「供過於求」,以台北市的防疫旅館住房率為例,目前已不到2成,過年前北市有120家防疫旅館,現在只剩80家。

韋建華說,不少做防疫旅館的業者回歸其他功能,像是發展國旅、做長租客房、辦公室、補習班等,因為業者若堅持做防疫旅館,明年很可能會倒閉。

他指出,武漢肺炎疫苗已經發展出來,航空觀光類股大漲,邊境似乎也快要解封,因此防疫旅館將逐漸退場,尤其價位在一天含三餐2000元到6000元的中價位防疫旅館。

不過,韋建華認為,低價位(含三餐一天2000元以下)及高價位(含三餐一天6000元以上)短期內仍有市場,可能不會退場。

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曾美絹也說,年後防疫旅館很不好過,因為年前政府鼓勵業者投入,導致供過於求,住房最低只剩2成,業者只能降價求生,預估清明節檔期仍不會有起色。

曾美絹說,雙北地區防疫旅館以往每晚約2500元至3500元,平均減少500元,最低一天2000元還含三餐。

不過,曾美絹認為防疫旅館的退場「沒這麼快」,因為業者在等國境解封,現在沒有外國觀光客,出去外面做不見得會比較好,防疫旅館至少還有政府補貼。

觀光局表示,全台防疫旅館約有1萬8000個房間數,的確較過年期間2萬1000間減少3000間左右,主要是春節期間配合短期的防疫旅館。

觀光局指出,的確有部分業者退出防疫旅館行列,但這屬於市場供需法則。

台北市觀傳局則表示,北市防疫旅館今年過年前共有103家防疫旅館、提供超過7000個檢疫房間量能供返台民眾及旅客進行居家檢疫,過年前防疫旅館住房率將近滿房,截至今天北市仍有業者有意申請成為防疫旅館,現有106家防疫旅館,持續提供近7000間檢疫房間,預計未來一週(3/1至3/7)住房率約在4成上下。

觀傳局表示,北市已建置完善防疫旅館SOP,輔導有意願業者轉型成為防疫旅館,倘有防疫旅館業者欲退場,均尊重業者意願,只要完成檢疫旅客清空、後續無檢疫旅客訂房、向觀傳局申請後完成消毒程序即可,另近期僅有少數業者因內部因素申請退場。(編輯:李亨山)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