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格陵蘭氣溫比往年夏天高10度 冰層大規模消融

2021/8/1 15:31(8/1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本哈根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丹麥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熱浪侵襲,格陵蘭氣溫飆升到比正常夏季溫度高攝氏10度以上,冰層大規模消融。

丹麥研究人員經營的Polar Portal網站指出,從7月28日開始,格陵蘭冰層每天消融約80億公噸,是夏季平均融化速度的2倍。

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指出,格陵蘭北部氣溫超過攝氏20度,是夏季正常均溫的2倍以上。格陵蘭東北部尼爾雷利伊納特(Nerlerit Inaat)機場7月29日溫度飆破攝氏23.4度,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格陵蘭大部分地區在那一天都受到熱浪影響,Polar Portal通報「大規模消融事件」,融化的水量足以「覆蓋美國佛羅里達州,水深5公分」。

雖然格陵蘭冰層最大的消融事件依舊在2019年夏天,但這次發生融化的範圍已經超過2年前。

格陵蘭冰層是地球上第2大淡水庫,面積近180萬平方公里,僅次於南極洲。

格陵蘭冰層自1990年代開始融化,2000年代起速度加快。Polar Portal研究人員表示,近年來消融量大約是2000年代以前的4倍。

歐洲1月間公布的研究指出,若格陵蘭冰層以目前的速度繼續融化,在2100年之前,海平面將會上升10至18公分,比先前估算快60%。

若格陵蘭冰層完全融化,海平面會上升6至7公尺。但根據Polar Portal,由於格陵蘭今年夏天一開始相對涼爽,有降雪與降雨,2021年的冰層消融幅度目前仍在歷史常態範圍內。(譯者:鄭詩韻/核稿:戴雅真)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