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工藝週解封後擴大辦 台灣展出藺編工藝300年

2021/10/3 02:57(10/3 0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日專電)國際工藝盛事「倫敦工藝週」4至10日舉行,台灣將呈現有300年歷史的藺草編織工藝,展出來自苗栗苑裡傳統與現代感兼具的作品,並舉辦工作坊讓民眾體驗工藝創作的技術難處。

「倫敦工藝週」(London Craft Week)於2015年首度舉辦,今年規模是歷屆最大,約有25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工藝師、設計師、藝廊等參加,各類活動多達近400場,其中包括融合飲食與工藝的體驗場次,在解封後的倫敦市區多點串連舉行,兼具文藝推廣及帶動沿線商機的效果。

台灣在位於新興文創聚落、臨泰晤士河畔碼頭的藝廊gallery@oxo推出「無盡線像—台灣藺編工藝」(Lines of Possibilities: Taiwanese Rush Weaving)展,在9月30日至10月10日工藝週期間,透過現場展示、線上展廳及工作坊,呈現台灣藺編工藝的發展史、製程及超過20種編織紋樣。

展覽由文化部支持,台灣藺草學會及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合作舉辦。

起源可追溯至平埔族生活文化的台灣藺編採用台灣獨有的三角藺草,數百年來的編紋發展融合了原住民族、客家、閩南的文化特色。在gallery@oxo,觀眾可細細品味隱含鳳梨、花生,甚至傳統遊戲紙牌紋路的編紋。

苑裡產製的藺編品在日治時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曾一度是台灣第三大出口品,藺草榻榻米是出口大宗之一。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受訪時說,台灣藺編的發展初期著眼民生需求,曾在發源地苑裡帶動產業群聚效應,後來手作民生用品逐漸被機器生產取代,藺編因此沒落了一段時間,直到導入文創、設計、藝術等元素。英國具深厚工藝及編織傳統,但台灣藺編的地緣特色獨樹一幟。

以倫敦為根據地的台灣策展人劉信宏指出,藺草在世界許多地方都能見到,但台灣有充足日曬,曝曬後的藺草纖維特別柔韌,可用於製作型態、用途多元的工藝品。藺編的專業要求很高,這只要參加一次工作坊就能體會。

「無盡線像—台灣藺編工藝」展覽現場也放映在苑裡拍攝的紀錄短片,藺編師分享自己的學習及工作故事,並示範基本技法。除了實體形式,展覽也運用線上展廳,向倫敦以外觀眾推介台灣藺編。(編輯:劉學源)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