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教科書六四篇幅增多 老師也會給額外資料

2019/5/20 1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今年是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30週年,有報導指出,香港部分教科書有關「六四」的篇幅有所增加,相信「與社會環境較寬鬆有關」。

但有老師擔心,隨著北京中央收緊對港控制,教科書涉及「六四」的內容可能會倒退。

在「六四」30週年之際,明報檢視了本地3家主要教科書出版社的高中中國歷史課本,對比2009年版與2014或2017版的「六四」內容,發現新版比舊版的篇幅增多。

該報報導,部分新版的「六四」篇幅新增了時任蘇聯領導人訪問中國的內容,以及事件原因和始末等。

在內容上,報導表示,有些舊版沒有提及「六四」傷亡,新版則加入「造成部分學生及群眾傷亡」。不過,有些出版社的新舊版只在附註及資料延伸提及傷亡,甚至沒有提及傷亡。

報導引述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說,出版社最初擔心「六四」是禁忌,因此「盡量想淡化」,但後來留意到社會環境變化,比如每年都有紀念「六四」的維園燭光晚會,於是增加篇幅及改變字詞。

他說,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為熱門考試題目,「六四」是當中不可忽略的內容,也是當代中國史及香港史的重要內容。

他說,「……學生對『六四』要有一定理解,不然會不懂答」。

但他說,本地教科書對「六四」的用字相對溫和,「有經驗老師不會只依靠教科書」,也會為學生提供額外的資料,提及坦克車、開槍等情況。

陳仁啟並擔心,隨著北京中央收緊對港控制,教科書之後或會倒退。(編輯:張淑伶)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