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監管風暴重創企業 暴露政策風險與不確定性

2021/8/12 20:17(8/19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2日電)中國去年下半年開始颳起的監管風暴已重創多個企業巨頭。路透分析,此舉不僅暴露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日益激進的政策風險,也顯示政策施行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路透社報導,去年起的一系列監管政策,從打擊網路平台、禁止比特幣、監管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到近期整頓補教產業,象徵習近平對中國過去數十年追求經濟高速發展的優先次序作出了調整。

報導引述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指出,習近平與中國前任的領導人們不同之處在於「前任領導人發起的活動幾乎沒有那麼有效」,「習近平的權力要大得多,當他發起一場行動時,中國的官員們會積極執行,影響是全球性的。」

報導說,中國前領導人胡錦濤時代有個說法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相比之下,習近平被視為是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具權勢的領導人,但這也帶來風險,「下級官員為取悅上級,過於積極執行政策」。

報導指出,不安的投資者們在上週慌忙拋售電子煙公司、化工企業、生長激素和釀酒公司的股票,他們希望從官媒或政府機構網站的字裡行間,預測下一個行動的目標。

而引起這種不安的一大原因,是官媒一篇批評網路遊戲是「精神鴉片」的文章,文章發表後導致遊戲類股股價下跌。

另一方面,對中國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的打擊力度,也超過所有人的預期。

今年6月底,滴滴出行剛在紐約風光上市,隨即遭到中國監管部門以數據安全為由打擊,突顯了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此舉令投資者震驚,幾間計劃到中國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擱置了相關計畫,「他們正試圖弄清楚,是否被允許這樣做。」

報導稱,在滴滴之後,中國監管當局對補教業的突襲式監管讓人措手不及,相關的文件在網路上流傳一天後,隨即被證實,內容也比預期更加嚴格。隨後安徽黃山市教育部門突擊搜查一棟高級別墅,粗暴地逮捕一名違規教學的教師。

報導引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指出,這種由上而下的手段,將徵求企業、相關部委和專家意見的程序擱置一旁,「現在還有這個諮詢流程,但人們感覺這個程序只是一閃而過而已。」

他說,「加快制定政策的另一面,不但利益關係者可能會感到意外,而且制定政策時可能會不考慮利益相關者的中期利益。」

報導引述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表示,未來中國政府進行政策調整,將會面臨更大的阻力。政策執行過程和政府與企業的溝通過程中的粗暴行為,「可能會改變全球投資者投資中國證券所需要的監管風險溢價。」(編輯:張淑伶)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