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半個月內3度喊話穩就業 反映中國面臨大挑戰

2022/5/14 11:26(5/14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自4月底以來,3度在會議中強調「穩就業」。港媒分析,這顯示中國的就業形勢挑戰不容小覷;而日前官方推進縣城城鎮化的政策,也被認為試圖藉此推動基層就業。

香港明報報導,李克強近期3次談到「穩就業」的場合,分別是4月27日的中國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議,會中提到「決定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第二次是在5月7日的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作出批示,並指出「當前就業形勢複雜嚴峻」。

最近一次則是5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議,李克強在會中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

明報分析,這意味北京要財政、貨幣政策雙管齊下,保住市場主體,確保企業不會在受衝擊時不堪重負而裁員,而為中國提供80%就業機會的民營企業會是政策的重點關照對象。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表示,中國在後續政策上會擴大支出,側重減稅降費、退稅和發放補貼,提升市場主體的抗風險能力。

報導引述分析說,李克強在半個月內3度提「穩就業」,可見中國就業形勢面臨挑戰不容小覷。原因之一是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加劇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原因之二則是中國2022年大專院校畢業生規模預計將達1076萬人,首度破千萬大關,年增167萬人。

報導也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亦與「穩就業」有關。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發展縣域經濟可推動基層就業,透過工業化吸納周邊農村勞動力。有條件的縣城也可跨區吸納勞動力,甚至引導大城市人才回流,分散就業壓力。

另外,中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將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較2021年的「5.5%左右」要求更高,因此北京中央和地方近期加緊行動應對就業挑戰。

在中央,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之前說,將從穩市場主體穩崗位、保重點群體保就業、優就業服務促匹配、強職業培訓提技能、重困難幫扶兜底線等5方面施策,緩解就業壓力。

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上海,近期則推出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的相關文件。當地市屬、區屬國企今年的招聘計劃將安排不低於50%的職位,定向招聘上海的大學畢業生;區、街鎮年度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聘計劃,也要向應屆畢業生傾斜(對應屆畢業生有利)。(編輯:沈朋達)111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