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克襄推薦淡蘭古道 壯遊平台人生第一堂課

2019/5/17 13:50(5/17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蔡家緯新北17日電)淡蘭古道有豐富人文遺跡,作家劉克襄認為是一條在地又國際、守舊又創生、復古又前瞻的步道。他以家燕父母教導幼燕為例,形容淡蘭古道扮演青年的人生第一堂課。

淡蘭古道包括官道、民道、茶道,分有北、中、南三大路徑,全程長約200公里,是見證北台灣重要文化與自然地景的百年山徑,已經升級為長距離健行步道「淡蘭國家級綠道」。

新北市府今天邀請知名生態旅遊專欄作家劉克襄、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等人,分享淡蘭古道北路的經驗與期許,並舉辦「淡蘭古道北路」新書發表記者會。

劉克襄表示,淡蘭古道是一條在地又國際的路線,除人文歷史遺跡,也發生許多歷史事件,從西班牙統治台灣以來,是宗教、軍事、商業、西方旅行家探勘的路線。同時,古道也是守舊與創生的路線,擁有古蹟群且吸引年輕人回鄉打拚,修復古道。

劉克襄認為,淡蘭古道也是復古又前瞻的古道,擁有里山精神讓在地居民與自然生態結合的生活聚落,且擁有鐵道與便利的交通,可以朝生態旅遊的方向前進。

劉克襄說,每年3月初有許多家燕從南亞飛到台灣,在北台灣與新北市老街騎樓築巢,第一批的雛燕最近成長,家燕爸媽會將雛燕帶到安全地方餵食,也讓幼鳥看著父母如何飛翔與覓食,這是家燕的人生第一堂課。

他說,淡蘭古道北路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現在北台灣的孩子面對淡蘭古道北路、中路、南路,就是人生學習的第一堂課,是野外見習的場域及壯遊的平台。

千里步道協會結合地方政府合力推動淡蘭百年山徑,執行長周聖心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北台灣第一條長途步道的好山好水。

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則盼望大家透過手作步道,探究與理解百年耐用的秘密。尤其,步道沿線人口老化,透過民眾參與修復古道,才能夠讓這條古道延續下去,提高區域內社會參與,漸漸地讓人口回流,加上慢工出細活的節奏,才會有生命力。

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淡蘭古道見證北台灣百年歷史,北路在2018年底修復完畢。希望大家多前往充滿感情的淡蘭古道體驗動植物生態、小鎮故事,也希望將保有記憶與文化的經驗,一代傳一代。他說,今年會繼續依著古徑痕跡,修復淡蘭古道中路及南路。(編輯:方沛清)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