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境內首次普查石虎族群 數量推估不到400隻

2022/4/25 19:00(5/2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5日電)苗栗縣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苗栗縣府委專業團隊首次進行境內石虎族群全面普查工作,今天公布成果報告,推估縣內定居石虎數量在339.9隻到362.6隻間。

石虎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為台灣低海拔地區最具指標性的物種之一,苗栗縣政府自民國108年9月起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縣境內石虎族群調查,透過2年調查期程了解苗栗縣內石虎分布及族群量情況。

苗栗縣府今天公布調查成果報告指出,調查計畫首次以網格狀系統取樣的方式,針對苗栗縣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進行全區石虎普查,並繪製石虎分布圖。

調查結果顯示,石虎普遍分布於苗栗縣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並無特定連續的高密度區塊,但縣內東北區石虎密度明顯較低;推估苗栗縣的定居石虎數量在339.9隻到362.6隻間。

調查報告指出,系統樣區(200個網格)的全面普查中,有105個網格有石虎個體記錄,全縣18個鄉鎮市中,只有竹南鎮、泰安鄉沒有石虎紀錄,顯示縣內除了北部高開發地區及東部山區外,石虎在苗栗縣確實是普遍存在的物種,也顯示在苗栗淺山環境內的土地利用或開發,將很難迴避石虎保育的議題。

此外,調查計畫也進行苗29鄉道及苗140縣道動物友善措施成效評估,結果顯示,石虎會利用苗29鄉道的動物通道移動,使用的頻率依通道形式及啟用時間而有差異;苗140縣道石虎穿越頻繁且沒有特定位置,因此持續積極的夜間車輛超速取締,是此路段路殺案件持續減少的重要關鍵。

苗栗縣府表示,研究報告為苗栗縣首次進行境內石虎族群全面普查工作,將做為未來施政及審查縣內開發案件時的重要參考依據,若開發案所座落的網格為「有石虎紀錄」時,開發單位應提出適當保育措施;若座落在「無石虎紀錄」網格中時,則應於開發前進行補充性調查監測,以達到石虎保育的目標。(編輯:戴光育)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苗栗田邊發現2隻小石虎 農業處提醒不要移動牠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