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衛生部長打過兩劑疫苗在美確診 引發疫苗有效性話題

2021/9/23 07:36(9/23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2日專電)巴西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在陪同總統波索納洛赴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感染COVID-19,成為巴西的重點新聞,並重新掀起關於疫苗有效性的討論。專家們已一再指出,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COVID-19,只是能夠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奎洛加透過推特宣布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但不同於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奎洛加自稱已接種2劑疫苗。巴西聯邦政府新聞傳播處發表聲明證實此一消息。

根據聲明,奎洛加目前狀況良好,但在返回巴西前,必須在紐約隔離14天。巴西代表團其他成員的檢查都呈陰性,但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建議包括波索納洛在內的所有人返回巴西後,自主隔離14天後,再次接受檢查。

奎洛加是巴西總統團隊中第2位在美國感染COVID-19的成員。在他之前,一位被派往準備波索納洛聯合國之行的外交官也感染病毒。

奎洛加並非接種2劑疫苗後感染COVID-19的第1個案例。今年7月,巴西環球電視台(TV Globo)晨間知性娛樂節目著名主持人布拉嘉(Ana Maria Braga)也自稱在完整接種疫苗後感染病毒。

還有多位巴西名人,也在接種2劑疫苗後染疫病逝,諸如85歲的演藝界老一輩男神梅拉(Tarcísio Meira)和86歲的妻子梅尼士(Glória Menezes),8月6日住進聖保羅某私人醫院,幾天後病情惡化插管病逝,梅尼士症狀較輕微,已出院在家靜養。

巴西免疫學會(SBIm)副會長巴拉賴(Isabella Ballalai)指出,就算完整接種疫苗,還是可能感染COVID-19,因為沒有任何疫苗是100%有效,但科學證明它們可以降低嚴重疾病或死亡風險。

因此,專家警告,面對COVID-19,所有人都應該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直到大多數人都接種疫苗,疫情受到控制,病例和死亡數都很低。

例如奎洛加可能感染病毒的美國,沒有接種疫苗者中的新增病例和死亡數都在上升,可能原因之一是許多美國人不相信疫苗。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目前巴西接種1劑疫苗的人口比例(68.57%)已超越美國(63.11%)。

此外,疫苗種類、完種接種疫苗後的時間,變種病毒株和免疫系統,都可能影響感染病毒風險。很多人也忽略,疫苗的保護效用只會在完整免疫接種14天後達到巔峰。

專家指出,如果接種2劑疫苗2週後仍感染COVID-19,意味著遭受到侵入性感染,主要症狀包括頭痛、流鼻涕、打噴嚏、喉嚨痛和嗅覺喪失,但不常出現發燒和持續咳嗽的症狀,而且也比未接種疫苗者染疫住院的機率低。

專家擔心的是,隨著愈來愈多的變種病毒株出現,疫苗的保護力隨著時間降低,引發愈來愈多的侵入性感染。因此,包括巴西在內的許多國家,正在向最脆弱群體追打第3劑疫苗,並考慮是否應擴大到其他群體。

巴拉賴強調,接種COVID-19疫苗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舉措,疫苗可打破病毒傳播鏈,降低醫院病床使用率飽和的風險。但這些正面的影響,通常只有在相當一部分人口得到有效免疫時才能感受到。(編輯:黃自強)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