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暖化致冰川消融 瑞典最高峰變矮了

2019/9/7 20:58(9/7 2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證實,由於全球暖化,北極圈溫度上升,導致瑞典最高峰喀布內卡塞山(Kebnekaise)峰頂冰川消融退縮,因此這座山不再是瑞典第一高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地理學教授洛斯奎斯特(Gunhild Ninis Rosqvist)說:「這是個相當明顯的象徵,這對每個瑞典人明白清楚地顯示,情況正在改變。」她每年觀測喀布內卡塞山的冰川,已持續多年。

喀布內卡塞山位居瑞典極北之地,深入北極圈約150公里,共有兩座主峰。南峰被冰川覆蓋,登山客只要穿戴適合裝備即可攀登;而北峰並無覆冰,卻只有經驗豐富的登山客才能嘗試。

研究人員1880年首次測量兩座山峰,南峰較高。但洛斯奎斯特和她的團隊3日測量北峰高度為2096.8公尺,較南峰高1.2公尺。

洛斯奎斯特告訴衛報:「我們懷疑去年可能已經就是這種情況,但不幸我們的測量結果不夠精確。現在我們可以確定地說,測量誤差範圍在幾公分之內。」洛斯奎斯特在喀布內卡塞山山腳下的塔法拉(Tarfala)研究站進行研究工作。

洛斯奎斯特表示,喀布內卡塞山南峰高度是有紀錄以來最低,較1960年代少24公尺。她說:「幾乎所有消融現象都出現在過去20年內,冰川平均每年退縮一公尺。」

洛斯奎斯特指出,冰川可能隨著冬天降雪再度延伸,並可能使南峰暫時奪回瑞典第一高峰頭銜。她說:「這(山峰高度)會持續改變一段時間,但前述趨勢現已確立,十分顯而易見。」

瑞典2018年5月和7月創下當地同月份最高溫紀錄,溫度比平常高出攝氏10度。此外,北極圈內遍布野火,喀布內卡塞山冰川因此退縮了將近4公尺。(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