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尼斯水患復原大作戰 珍書逐頁墊紙巾吸水

2019/11/19 13:59(11/19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尼斯18日綜合外電報導)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洪水重創義大利水都威尼斯,一週內水位3度漲破140公分,古蹟、民宅和商家全都泡水。大批志工湧入當地協助復原及搶救文物,像救下的書籍逐頁墊紙巾吸水。

威尼斯12日出現53年來最高的187公分水位,15日水患稍退,17日又再度攀升,號稱全球最美書店之一的威尼斯地標「沉船書店」(Libreria Acqua Alta)所在街道也被水淹沒。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沉船書店的消防逃生通道通往一處運河,一艘貢多拉船如今漂浮在書店的街道上方。書店共同所有人詹達(Diana Zanda)穿著高筒橡膠靴涉水行走,除評估損失,也試圖傾盡全力搶救能力所及的一切。

● 人行道和壁畫都被淹 聖馬可大教堂災情慘

她說:「沒有人提前做好準備。但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我們都感覺自己非常幸運,因為有很多年輕人來到威尼斯,照料、幫助我們。他們幫了我們很多。」

威尼斯隨處可見志工身影,年輕人協助年長居民清理大型電器,例如已經損壞的洗衣機和冰箱。

義大利文化部也派專家前來威尼斯,評估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Square)地下室淹水後的損壞程度。聖馬可大教堂的馬賽克人行道和壁畫都被海水淹沒。

與此同時,大批志工正在威尼斯許多鮮為人知的文化機構進行搶救作業。館藏許多珍貴書籍的斯坦普利亞基金會(Querini-Stampalia Foundation)圖書館這回也遭洪水重創,懸掛穆拉諾(Murano)玻璃吊燈的高雅房間現成了救援中心。

● 逐頁墊紙巾吸水 災損數億歐元起跳

在威尼斯研究19和20世紀紡織品的美國博士研究生杜蒙(Anna Dumont)便是在此搶救書籍的志工之一。

她說:「現在,我們要搶救被海水浸濕的書本,在一頁一頁間放上紙巾吸水,希望能夠順利救回它們。」

為保護威尼斯免受海平面上升影響,一項名為「摩西」(Moses)的防洪屏障工程於2003年動工,但因預算超支、貪汙及施工延宕等各種因素,16年來遲遲無法完工。

志工龐迪(Gianmarco Bondi)說:「現在到了讓人們實際投資這座城市的時候了,把剩下的錢留下來,完成摩西計畫,希望最終能夠著手進行必要工作,拯救我們擁有的這座最美城市。」

美聯社報導,災損估計高達數億歐元,實際數字將隨時間逐漸明朗。聖馬可大教堂等建築傑作的受損情況有待徹底檢視,專家也力圖修復音樂學院(Music Conservatory)圖書館珍藏的手稿,更別提數以千計居民和商家的個人損失。(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