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官員稱不參與RCEP 因中國是侵略者

2020/11/17 15:21(11/18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專電)面對亞太15國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印度官員昨天表示,中國是全球臭名昭彰的侵略者,印度不會參與中國主導的貿易集團。

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印度未簽署RCEP而出現「戰略失誤」,將錯過長期成長的機遇,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3名印度不同部會直接參與相關事務的官員說,總理莫迪挫敗了中國利用RCEP的架構設計、以犧牲印度中小微型企業、農民和新創企業的利益為代價入侵印度市場的企圖。

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澳洲、紐西蘭共15國代表15日以視訊方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儘管15國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後,準備透過特別文件讓印度隨時可加入RCEP,但印度政府對此冷淡。一名熟悉事態發展的人士說,東協或新德里都沒有採取新的努力,讓印度願意參加RCEP。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一直推動印度加入RCEP以確保平衡,因此推動起草的部長宣言中,承認印度在建立一個「區域更深、更廣泛的價值鏈」中具有戰略重要性,日本將繼續在印度未來參與RCEP中發揮領導作用。

但從莫迪(Narendra Modi)根本沒參加以視訊方式舉行的東協高峰會,而是由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代表,就可知道印度對RCEP的態度。

上述3名印度不同部會官員其中一人說,眾所周知,沒有印度參與,RCEP將顯得可獲利益不足。但印度不能與中國為首的貿易集團打交道,因為「中國是全球臭名昭彰的侵略者」。此外,參與RCEP是對印度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直接威脅。

另一名直接參與貿易事務的印度官員則說,中國的不滿證實了印度挫敗中國利用RCEP的架構設計入侵印度市場的企圖,印度將避免參加類似中國這種國家隱身其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第3名印度官員說,與前任政府不同,莫迪政府不會屈服於全球壓力,也不會簽署不平衡、帶有偏見和無用的協定。印度政府已對所有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審視,大多數自由貿易協定都不利於印度。

這名官員舉例,印度對參與RCEP國家的貿易逆差從2004年的70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80億美元,其中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超過500億美元,印度的產業仍深受傾銷和廉價進口商品的衝擊。

這名官員又說,印度取消了東協各國74%商品品項的關稅,但比印度富裕的國家如印尼僅取消印度50%商品品項關稅,越南取消69%,這種狀況導致嚴重的貿易扭曲。因此,印度要簽署RCEP,首先要解決以前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中的問題,其次確保RCEP是平衡、公平和有利於印度的架構。

蘇杰生16日在發表談話時雖未點名RCEP,但指印度受到從1991年進行經濟改革以來簽署的貿易協定影響,已使產業領域喪失工業化契機。

德里經濟學院(Delhi School of Economics)辛赫(Ram Singh)表示,印度是RCEP地區第3大經濟體,進入印度市場對參與RCEP的國家非常重要。印度唯有解決農業和工業競爭力受到束縛的問題後,加入RCEP才能獲益。

印度經濟諮詢公司EY India的經濟發展諮詢合夥人兼負責人柴迪(Adil Zaidi)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目前不適合印度,但印度可發揮自身優勢,並與美國和歐洲等消費中心及非洲等新興消費中心談判貿易協定。(編輯:郭中翰)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