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如何選疫苗、何時打最好? 5大疑問醫師來解答

2021/6/23 19:46(7/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指揮中心開放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且可自選廠牌,但許多孕婦仍不清楚疫苗是否安全、哪個時期打、該打哪種疫苗才好。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彙整孕婦最關心的5大問題,由醫師解答。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隨疫苗陸續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孕婦列入第6類接種對象,且可自選疫苗廠牌。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因應疫苗開放施打,這幾天回診的孕婦幾乎人人都在詢問疫苗相關問題,預期將迎來一波接種潮。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也彙整5個孕婦最關心的問題,提供接種疫苗後的可能症狀與建議,協助孕婦評估是否有接種需求。

●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安全嗎?我需要打嗎?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指出,無論孕婦接種輝瑞BNT、莫德納或AZ疫苗,都不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流產、胎死腹中、早產或懷孕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孕婦可以安心接種。

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雖然能降低染疫、重症風險,但並不是所有孕婦都非打不可,洪泰和說,如果孕婦、同住家人的工作環境會接觸到染疫個案或不特定的人,可能就有染疫風險,可考慮接種。

●懷孕期間什麼時候接種疫苗比較恰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區慶建說,懷孕期間任何階段,甚至是產後哺乳的媽咪都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

不過,多名醫師都傾向建議孕婦懷孕滿13週、到了第二孕期再接種疫苗,洪泰和解釋,主要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還不太穩定,原本就容易發生萎縮性胚囊、自發性流產、胎死腹中等問題,可避免打疫苗後造成不良聯想。

洪泰和強調,尤其是懷孕28週到34週的孕婦,可以主動考慮施打疫苗,一方面寶寶已經夠大、夠穩定,又能於生產前完成2劑疫苗施打,可望提供完整的抗體給寶寶。

●孕婦要打哪一種疫苗比較好?

施景中表示,截至目前,國外已有超過3萬5000多名孕婦接種mRNA疫苗(輝瑞BNT、莫德納),疫苗安全性數據相對完整,因此建議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

●接種疫苗前要注意什麼事?哪些孕婦不適合打?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建議,除了曾對疫苗有嚴重的過敏反應病史,或罹患風濕免疫疾病必須例行住院的民眾不適合打疫苗外,正在發燒、罹患急重症治療中或有明顯感冒症狀的孕婦,也都不宜接種,建議先穩定身體狀況,避免和施打疫苗後的反應發生混淆。

陳彥廷也強調,在懷孕期間,如果有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的孕婦,並不需要停藥或更改劑量。

●打完疫苗可能有哪些症狀?孕婦要特別注意哪些事?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葉長青指出,根據國外統計,無論是否為孕婦,約有2/3民眾接種後會出現疲倦感、肌肉酸痛、頭痛症狀,另有部分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畏寒,可以透過休息、補充水分或服用普拿疼來改善,接種後48小時內就會緩解。

不過,洪泰和提醒,萬一接種後連續高燒超過2天、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改變、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四肢浮現紫斑等症狀時,應該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洪泰和也指出,孕婦接種疫苗後若出現陰道出血、懷疑破水、規則宮縮、持續下腹疼痛或自覺胎動減少的情形,應儘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確定胎兒健康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孕婦懷孕期間會調節自身免疫反應,不僅發生副作用機率比一般民眾少,嚴重程度也比常人還要輕。(編輯:張芷瑄)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