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年輕人的腦 中國校園展開圖書館清理運動

2020/7/14 13:16(7/14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近日清理全國中小學圖書館中「非法和不適合」書籍。學者吳強說,這是文革後,中國首次出現的全國性清理圖書館行動,因為對當局來說,「爭取年輕人的腦子」是當前最重要事情之一。

中國教育部2019年10月曾發布「關於建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清理校園中「非法」和「不適合」的書籍。

路透社近日報導,中國至少30個省市的學校已經展開清理行動,數十萬本書籍被移出圖書館。

報導指出,教育部的通知並未列出需清理書籍的書名,但指「非法書籍」包括:破壞國家主權或領土統一;破壞社會秩序和社會穩定;違反中共的指導方針和政策;抹黑或誹謗中共、國家的領導人和英雄的書籍。

而「不適合書籍」則有:不符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不同世界觀、生活觀和價值觀:宣揚宗教教義和教規;提倡狹隘的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書籍。

另外,過時、破舊和盜版書籍也在清理範圍內。

報導引述一名中學教師表示,他們從4月下旬開始清理工作,7天裡每天開會5到6個小時,瀏覽了上千個書名,並找到約100本符合地方政府指引的書籍,將它們移除並填表上報。

這名老師說,被移除的書籍包括文革時期的連環畫、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書籍,還有著名小說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探討極權主義的作品「1984」和「動物農莊」等。

江西一所學校5月在官方微博帳號上發文稱,檢查和清理書籍是一項精密而枯燥的工作,但他們肩負著澆灌祖國花朵的重任。

報導引述前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者吳強指出,這是文化大革命以後,中國首次針對圖書館採取全國性行動。

2019年底,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高調在館前「焚書」,新聞稿指對館藏中的非法出版物、宗教類出版物,特別是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圖片、影像等內容,全面下架和銷毀。此事引發外界側目。

而日前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公共圖書館也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和本土理論學者陳雲的書籍下架覆檢,令人擔心言論自由將受限制。

「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中國官媒曾多次抨擊香港的教育體系,並指香港缺乏愛國主義教育,才導致抗爭出現。

吳強說,對中共而言,「爭取年輕人的腦子,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不過中國的審查制度並非一成不變。報導指出,教育部發布的「2019年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室)推薦書目」中,赫然可見「小熊維尼」。

此前,小熊維尼一度被指身形神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讓這4個字成為敏感詞,2018年迪士尼電影「摯友維尼」也未能獲准在中國上映。(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