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朵卡荻奪諾貝爾文學獎 長年致力書寫波蘭

2019/10/10 22:58(10/11 0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0日電)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獲得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朵卡荻的作品常連結波蘭本土的歷史命運,嘗試對現實生活狀態詮釋,是波蘭文壇當今最為重要的作家之一。

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去年因捲入性騷擾、利益衝突等醜聞而停止頒發文學獎,今天瑞典學院頒發2座諾貝爾文學獎,包含補頒2018年暫停的獎項名額。

今天公布的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由波蘭作家朵卡荻獲得,評審給出的獲獎原因是,「在敘事想像上充滿百科全書般熱情,代表著一種跨越邊界的生活方式」。

朵卡萩為波蘭作家,畢業於華沙大學心理學系,就學期間在青少年庇護所擔任志工,畢業後曾短暫以心理治療師身分執業,從事心理治療工作。她也曾因譴責波蘭政府而遭受生命威脅,更曾2度獲得波蘭文學界的最高榮譽Nike Award的評審團獎,4度獲得該獎的讀者票選獎。

1989年,朵卡萩以詩集Cities in Mirrors登上文壇,開始作家生涯。朵卡萩在出版詩集後,接連出版小說The Journey of the Book-People和E.E.,以及她最為著名的小說「太古和其他的時間」(Prawiek i inne czasy)。

「太古和其他的時間」是朵卡萩最為成功的小說,書中共有84則短篇,都用「…的時間」為篇名,政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翁智琦曾於台灣媒體發表評論,「朵卡萩所要指出的,無非是在經歷各種戰禍災難之後千瘡百孔的世界,仍有一種所謂『宇宙秩序』的存在,這些是生命的繼承、時間的延續」。

朵卡萩的作品中,書寫敘事經常包含風俗、神話以及宗教傳說,因此作品時常帶有魔幻風格,她透過這些視角觀看波蘭的歷史命運及民族的現實生活,並以她獨特的敘事方式呈現。

朵卡荻也於2018年以小說Flights獲得英國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同年入圍的也包含台灣作家吳明益。該獎項評審曾說,朵卡荻所採取的是「非傳統的敘事」,這樣的敘事方式獲得評審相當大的青睞。

朵卡荻當時獲獎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及她的文學觀,強調「現實主義寫法不足以描述這個世界,因為人在世界上的體驗必然承載更多」,人承載的包括情感、直覺、困惑、奇異的巧合、怪誕情境及幻想,寫作應稍微突破這種所謂的理性主義,並用這種方式去強化現實主義的寫法。

朵卡荻說,「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給人驚喜、不可預知的世界。我所理解的寫作是一種拉伸運動,它拉伸著我們的經驗,超越它們,建立起一個更廣闊的意識」,並表示她喜歡把現實與幻想揉雜在一起。

有心理學背景的朵卡荻曾表示,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是她認為最能夠成為作家導師的學者及思想家,「我們能從他身上學到故事擁有自己的生命,在人類文明的早期,它們就以神話的方式陪伴著我們。我們還學到,神話沒有消亡,它們只是作為我們生命內在結構的最基本理解而存在」。

朵卡荻也強調,「作家還能從榮格那裡學到謙遜,在寫作和敘述故事時,我們進入湍急的現實之流,而只能取一瓢飲」。

朵卡萩在台灣目前僅有2本小說被翻譯,分別是「太古和其他的時間」以及「收集夢的剪貼簿」。(編輯:張芷瑄)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文學獎波蘭女作家 敘事魅力處處是驚奇
172.30.142.42